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华文化遗产和国际非遗交流系列活动|香港河南社团总会专场港举行

  • 2022年11月30日 12: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华文化遗产和国际非遗交流系列活动|香港河南社团总会专场及“茗茶的艺术”讲座在港举行

  “传承精神命脉 活化非遗文明”中华文化遗产和国际非遗交流系列活动今日(11月27日)持续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

  上午的河南社团总会专场,香港河南社团总会展出了多组国家级非遗文化的展品,同时为观众带来了经典河南豫剧“包青天”,其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韵味醇美、生动活泼,引得观众连连叫好。下午也是精彩纷呈,裕华国货特约茶艺师、香港资深茶人张巍为观众带来了传统中国茶文化“茗茶的艺术”讲座,分享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中国人制茶和品茶的艺术,推广了传统的中国茶文化。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辉煌文明史足以唤起大家内心无比的民族自豪感,市民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加深了对中华文化内涵的理解,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和国际非遗的魅力,更是从了解非遗到爱上非遗。

  汇蝶公益Lisa女士表示,精致的展品陈列在展柜里,展示了中国的伟大文化,来参观的民众看到了展品,心中也泛起无数涟漪,一件件展品的呈现,一颗颗被牵动的中国心,这次的展览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和国际非遗的魅力,希望以后有更多人主动了解非遗,爱上非遗。

  香港普通话专业协会李女士表示,现在很多的青少年都不了解中华文化,也不了解非遗文化的内涵,但这次的展览,通过了“活化非遗”,例如VR,现场表演等形式,让更多人看到非遗原来也可以这么有趣。我希望非遗以后可以更多的出现在青少年的教科书里,扩大影响面,宣传中华文化从青少年开始。

  香港普通话专业协会主席靳女士表示,平时很难在香港见到这么高质的非遗文化宣传专场,通过VR等各种形式生动地推广中华文化。希望未来可以扩大此类活动的宣传力度,尤其是在香港青少年中。香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许多市民的生活较为高压盲目,需要更多类似的活动作为精神食粮来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未来期待能与紫荆杂志社在汉服、朗诵等文化方面有更多合作。

  带著孩子来参观展览的市民楚先生表示,这个展览非常有意义,尤其我自己的家乡是河南,看到很多来自家乡的非遗展品感到非常亲切,带给我很多儿时的记忆。其中十二生肖泥泥狗的NFT项目很吸引小孩。我本人对此次活动中的VR项目也非常感兴趣,体验VR过后也更了解了香港潮人盂兰盛会这个非遗文化,希望以后紫荆可以多多举办此类活动。

  市民刘先生表示,“数字藏品”是现在互联网大流行时代的产物,这次的非遗展览和NFT(数字藏品)结合,让非遗活起来,传统和科技的结合让非遗更具活力,我们生活在21世纪,非遗的传承不能单单靠记在名单上,我们要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形式去传承非遗。

  香港市民张女士表示,参观国风潮韵系列非遗展品能感到极大的感情共鸣和文化自信,我自己是学画画的,对这次展出的艺术绘画作品有非常大的兴趣。同时也注意到现场有非常多的青少年对VR非遗、专场表演等有极大兴趣,愿意积极了解各类展品的历史背景及渊源,希望未来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扩大在香港青少年中的宣传力度。张女士也表示非常愿意带自己的外国友人一同前来参观了解中国文化。

    来源:紫荆杂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