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聚焦中华文明起源研究 首届仰韶论坛线上举办

  • 2022年11月29日 07: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主题为“深化仰韶文化研究,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首届仰韶论坛11月27日线上举办,来自全国各地文物部门、考古科研机构、高校等考古专家学者代表相聚“云端”,围绕仰韶文化考古和中华文明起源研究进行深入交流和广泛探讨。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致辞表示,要充分认识仰韶考古和仰韶文化研究对中国文明史的重要意义,围绕仰韶文化的聚落形态、资源与生业模式、社会复杂化进程等重点问题,加大考古调查、发掘和资料整理、报告出版的力度,深化仰韶文化不同类型、仰韶时代不同考古学文化之间的比较研究,聚焦文明起源关键阶段,深化理论探索与建构,不断推动仰韶文化研究迈上新台阶。他希望将仰韶论坛建设成为高水平开放性的考古科研平台、成果展示平台、文化交流平台,讲好仰韶文化、中国考古、中华文明历史故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研究员致辞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表明,仰韶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过程当中具有独特位置,它的彩陶向周围广阔区域施加影响,也是中原文化第一次向周围施加如此强烈的影响,这样的影响和古史传说当中的黄帝、炎帝集团的兴起在时间和区域空间上相吻合,应该说是中华文明起源形成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仰韶遗址发掘已经走过百年,正在迈向考古学新的百年征程,中国考古学进入到“黄金时代”,首届仰韶论坛的举办,对深入研究仰韶时代文化面貌、社会结构的发展变化,以及仰韶时代各个区域之间的相互关联,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中华文化仰韶先民精神世界的探索,也是未来一项重要考古任务。

  当天论坛上,21位考古专家学者分别结合各自领衔考古遗址发掘和专业考古研究领域做主题学术报告。

  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总结指出,仰韶村遗址的发现,将中国史前社会发展史从文献记载的夏商时期,向前推了至少2000年,成为研究中国早期文明化进程承上启下的重要支点。仰韶文化中孕育了诸多华夏文明的核心基因,对其文明化进程进行深入研究是今后仰韶文化发掘研究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探寻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历程的关键。

  陈星灿强调,未来的仰韶文化研究,需要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依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围绕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展示以仰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据了解,距今约7000至5000年的仰韶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一种以彩陶为代表的史前文化,仰韶文化遗址于1921年发现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并开展第一次正式考古发掘,按考古惯例命名为仰韶文化,这是中国首个考古学文化名称,标志着中国考古学的诞生,也由此揭开中国田野考古工作的序幕。首届仰韶论坛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文物局、三门峡市政府共同主办。(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