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我们的故宫》教材在香港推出

  • 2022年10月11日 16: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解说】全息投影的国宝、生动有趣的动画、寓教于乐的展板……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与中国文化研究院联合宣布,推出香港中小学教材《我们的故宫》,将故宫的历史文化转化为适合香港教育背景的多元素材,让香港青少年在课堂上感受到故宫文化的博大精深。

  【同期】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 邱逸

  我们有展板、有(学习)平台、有不同的教材、有文章,(内容包括)建筑的美、人物的美、(故宫)四季,故宫的整个故事和故宫的历史。所有这些东西,所有这些教学资源会放在中小学里面,中小学学生可以在线上和线下去学习。故宫对我们很多支持,所以我们可以把整个故宫的故事说给学生听。

  【解说】故宫里的人如何度过二十四节气?皇帝的休闲娱乐有哪些?皇家喜事如何操办?在中小学教材展板前记者看到,五彩缤纷的卡通绘图配合着故宫的实景照片与文物图片,将故宫里古人的生活掠影和其背后所蕴含传统文化生动展现出来。

  【同期】中国文化研究院 总编辑 陈爱娟

  可以看到我们的小学(教学)版,他们的文字是比较少一点,还有是通过一些问跟答,引导学生去了解整个故宫里面的生活的美。比如说(古人)他们吃的文化是怎么样呢?他们有什么游戏跟玩具呢?通过扫这个二维码,然后呢他们就很容易通过一个图片,就看见这个答案。中学的方面呢,我们就选了一个比较难一些的(知识点)去说,比如说他们对于结婚,他们究竟有什么礼仪呢?小学生的趣味性跟中学生的知识性,可以从不同的方面去(让学生)更加了解这个故宫的文化。

  【解说】据了解,该系列教材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与香港机构合作推出的教学资源。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邱逸说,他希望《我们的故宫》系列教材能在全港中小学校深入推广,让学生对中华文化从认识、理解到欣赏、热爱。

  【同期】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 邱逸

  我们现在简单计算,应该可能最后有60个学校在下学期有兴趣的,那就基本是6万到7万的学生呢。然后通过这样呢(他们)就对中国文化有多一点的了解,不仅是文字的了解,还有图片,还有实体的了解。我们教材会继续出,但是同一时间我们香港学生跟北京学生可能之间有新的活动,加强内地跟香港之间文化交流跟学生的教育交流。

  记者 刘轩廷 香港报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