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开封州桥遗址发现北宋巨幅石雕壁画

  • 2022年09月29日 09: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9月28日电 (记者 韩章云)记者28日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镌刻着海马、仙鹤、祥云等祥瑞图案的北宋巨幅石雕壁画在河南开封州桥遗址被发现。

资料图为2021年10月12日,在河南开封拍摄的州桥遗址考古探坑。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资料图为2021年10月12日,在河南开封拍摄的州桥遗址考古探坑。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州桥,是北宋东京城中轴线御街与隋唐大运河(汴河段)交叉点上的标志性建筑,其始建于唐,明末被黄河洪水灌城后的泥沙淤埋。2018年,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启动。

  经过4年持续发掘,州桥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州桥遗址共完成发掘面积4400平方米,发现各类遗存遗迹117处,初步统计出土遗物达6万余件。

  开封州桥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周润山介绍,目前,一座在北宋州桥桥基基础上建造的明代州桥本体已显现,同时,考古人员在州桥东侧的汴河河道两岸,发现北宋时期的大型石雕壁画。

  “每组由一匹海马和两只仙鹤环以祥云纹饰组成,长度约为7.5米,高度约3.3米。”周润山介绍说,巨幅石雕壁画对称分布在州桥东侧河道南北两岸,壁画高约3.3米,目前已揭露南岸壁画长约23.2米,北岸壁画长约21.2米。考古人员仍在对石雕壁画进行清理,推测此处河道两岸整个石壁应该有四组图案,石雕壁画的面积非常庞大。

  周润山称,州桥遗址发现的北宋巨幅石雕壁画,是目前中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北宋石刻,其规模、题材、风格都十分罕见,是北宋石刻艺术的杰出代表。

  宋代《东京梦华录》中记载有州桥景象:“近桥两岸,皆石壁雕镌海马水兽飞云之状。”周润山认为,州桥遗址北宋石雕壁画的发现,是对这一史料的印证。

  “与《东京梦华录》记载非常吻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州桥遗址出土的巨幅石雕祥瑞壁画,填补了北宋艺术史的空白,还原了大运河及东京城繁荣的宏大历史场景,对研究中国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