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周口市博物馆馆藏战国错金越王剑亮相浙江

  • 2022年09月21日 16:0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战国错金越王剑在浙江省博物馆展出
战国错金越王剑在浙江省博物馆展出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21日电  据周口市相关部门消息,9月20日,在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浙江省博物馆承办的《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展览中,周口市博物馆馆藏的战国错金越王剑亮相,这也是河南省唯一参加此展的珍贵文物,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一睹风采。

  这把战国错金越王剑出土于淮阳平粮台一带楚墓。自古吴越出名剑,尤其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越国更以冶铸宝剑而名闻天下。战国错金越王剑以其突出的历史与工艺价值,不仅见证了越国的兴盛与灭亡,也成为显示越人绝世才智与精湛工艺的不朽代表。越国地处长江下游地区,最终被位于长江中游的楚国所灭,这把战国错金越王剑可能是楚国灭越的战利品,或者越国馈赠楚国的贡品。公元前479年楚国灭陈,前278年迁都于陈城(今周口市淮阳区),这把战国错金越王剑也随楚国贵族来到了陈地。

  这把剑长59.9厘米,宽5.4厘米,剑格上用黄金镶嵌有鸟篆体“越王越王”“不光不光”铭文,剑柄上也有铭文,表明了作剑者的身份。越王不光即越王勾践曾孙,也叫翳,其在位时国力衰弱。

  “该剑见证了战国时期楚国灭越和迁都陈城的历史。”周口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说,在2300多年后,战国错金越王剑回到故里展出,对于促进周口与杭州两地的文化交流、提高周口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积极意义。(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图文/黄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