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周口市博物馆馆藏越王剑将于9月赴浙展出

  • 2022年08月31日 10:0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越王剑将赴浙展出。 姚磊 摄
越王剑将赴浙展出。 姚磊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31日电 8月30日上午,浙江省博物馆一行6人到周口市博物馆完成参展文物战国错金越王剑的点交、包装(如图),周口馆藏越王剑将乘坐特种专业车辆前往浙江省博物馆参加今年9月20日在该馆举办的“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特展。这是市博物馆继2021年12月馆藏明代王苍坪墓志参展福建晋江博物馆“白毫墨涛·张瑞图书法特展”之后,馆藏珍贵文物将赴浙展出。

  市博物馆此次参展的战国错金越王剑为国家一级珍贵文物。该剑长59.9厘米,宽5.4厘米;圆首,菱形格,扁平脊,前锷收狭;剑格和剑首上有用错金工艺镶嵌的鸟篆体铭文;剑格正面、背面各4字,重文2字,文互反“王戉(越)戉(越)王”“不光不光”;剑首铭文环列12字,重文6字:“戉(越)王自乍(作)用佥(剑)”,至今锋芒犹在。该剑对于研究楚越、楚陈关系,以及文字的演变和我国古代青铜冶炼技术都具有重要价值。

  “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特展是以浙江当地出土珍贵文物为中心和导引,选取全国各地出土的具有代表性的浙江元素文物共同展出,以还原浙江不同历史时期这些文物在全国范围内的传播和交流,构建出中国文物地图中的浙江脉络,使观众领略中国文化史迹中的浙江传奇。周口馆藏越王剑赴浙展出,对于促进两地文化交流,提高港城周口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积极意义。(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作者/李瑞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