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国这十年•河南丨行走河南,何以读懂中国?

  • 2022年08月30日 06: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郑州8月29日电 (记者 刘鹏)作为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河南,近年提出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行走河南,何以读懂中国?8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周霁就上述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现代考古学从河南起步,中华文明探源从河南开始。”周霁说,河南始终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放在首位,加大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力度,仰韶、殷墟等14项考古项目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数量居全国首位。河南成立的夏文化研究中心,仰韶遗址、河洛古国等研究新成果,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历史脉络。

  作为我国兼具黄河、大运河、长征、长城四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的省份,近年来,河南建成仰韶村、庙底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郑州博物馆新馆、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等,开工建设了黄河博物馆新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全面提高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水平。同时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振兴,太极拳、罗山皮影戏等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旅游是载体,文化是灵魂,如何谋篇布局离不开顶层设计。河南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列入该省的“十大战略”之一,并全力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周霁表示,聚焦“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读什么、在哪读、怎么读的问题,河南持续擦亮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系列名片,并精心策划文明起源、国家起源、逐鹿中原、先贤追寻、姓氏寻根等16条主题文化线路,打造中华文明的探源地、实证地和体验地。

  以“黄河魂·古都韵·中国情”为主题形象,河南坚持旅游产品协同开发,建设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世界古都论坛等,讲好中原文化故事、中华文明故事、中国发展故事。

  坚持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河南坚持守正创新,发展全链条文旅文创业态,打造出高品质文创产品,如,“唐宫夜宴”、中国节日“奇妙游”等节目火爆出圈,“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大宋·东京梦华”“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等实景演艺备受好评,《风起洛阳》更是“一部剧带火了一座城”,河南博物院“盲盒”系列文创产品等漂洋出海。

  近年来,河南积极谋划构建主线串联、支线循环、联通景区、贯通城乡的全域旅游交通网,加快打造覆盖全省的通用航空机场群,重点建设“黄河古都”“太行天路”“生态伏牛”“红色大别”四条旅游公路,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铺就了最美风景路。

  当日发布会现场,周霁还向海内外朋友发出赴豫诚邀,希望在行走河南中触摸历史、感知文化、滋养精神、读懂中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