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第九届“博博会”吉祥物为“鼎鼎” 以杜岭方鼎为形象基础

  • 2022年08月26日 15: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第九届“博博会”吉祥物“鼎鼎”。程航 摄
图为第九届“博博会”吉祥物“鼎鼎”。程航 摄

  中新网郑州8月23日电 (程航)8月23日,河南省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简称“博博会”)新闻发布会,介绍博博会相关活动和筹备情况,本届“博博会”的吉祥物“鼎鼎”也正式与公众见面。

  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艾静芳介绍,吉祥物“鼎鼎”以郑州出土的商代“杜岭方鼎二号鼎”为形象基础,取“鼎立中原”之寓意。此外,“鼎鼎”身披的飘带以黄河为原型,展示了中原文化的独特魅力。

  发布会上,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介绍,“博博会”创办于2004年,已成功召开八届,从我国文博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成为全球三大博物馆行业展会之一,同时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博物馆专业展会。

  据介绍,第九届“博博会”将于9月1日至4日在河南郑州举办,届时来自中国、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和巴基斯坦等七个国家的十余位青年代表参加“博博会”的主题论坛,将围绕“当下博物馆展览策划的挑战与对策”,对博物馆展览策划的主题理念、展示传播、观众互动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发言。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程航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程航 摄

  谈及国外展商受疫情影响无法到现场参会的问题,李金光介绍,本届“博博会”欢迎并邀请外国驻华使馆、驻华文化机构来到现场呈现其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和文化特色。

  本届“博博会”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展览总面积60000平方米,截至目前共有645家博物馆和企业参展。该展会主要由“展览展示”及“会议活动”两大部分组成。其中“展览展示”板块分为:主题展示区、博物馆展区、文博相关企业展区、文博公益事业展区四个大部分十三个主题板块;“会议活动”包括主题论坛、专题讲座、学术会议和公众活动四大方面。(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