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周口古稀老人历时五载寻根修家谱

  • 2022年08月22日 10:2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夏广耀展示夏寨家谱
夏广耀展示夏寨家谱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2日电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家谱,延续着家族血脉,更传承着伦理规范、家风家训。按民间风俗,家谱一般为“10年一小续,30年一大修”。如今,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魏集镇夏寨村就保留了这样的文化习俗。

  夏广耀,夏寨村村民,曾任魏集一中副校长。2002年退休后,回老家夏寨村居住。2016年春天,73岁的夏广耀听说村委准备让自己帮忙编修家谱,内心是开心的。“退休后我还坚持看书练字,乐于写作。修家谱是夏寨村的大事,同一年龄段的人文化水平不高,我读的书多,可以做这件事。”夏广耀说。在夏广耀看来,修家谱是一个系统工程,小到一个村落,大到十个数十个村落,还可能跨区、跨市、跨省去了解情况,修家谱的人没有持之以恒的热情和决心是完不成的。

  从2016年春到2021年秋,他用5年时间完成了夏寨村家谱修编。编修家谱急不得、敷衍不得,更不可乱编造内容,必须要有细心和持之以恒的耐心,这也是为了在工作完成后,对祖先和后辈无愧于心。为了使家谱更完整准确,除了参考旧的家谱、查找地方县志资料,他还给在外工作的夏姓村民打电话,问询基本信息,据统计,5年间他打了2000多次电话,每次通话10分钟至1小时不等。

  承前为启后,念祖为励孙。如果把家谱理解成仅仅是记录家族简史,为子孙后代提供起名的参考,那就太低估它的实力了。据夏广耀介绍,这次修续家谱,秉承前人编写要点,为夏氏族人便于寻根问祖,不至各门脉系紊乱、辈分难辨、亲疏不识。通过熟识族谱,增强夏氏族人的凝聚力,或农耕或经商或做工或从文或从武或官或民都要各守本分、公正做人、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尽忠职守为祖先争光,为后世当楷模。新编修的夏寨村家谱共分为17个部分,8万多字,80多张图。

  编修好后,夏广耀还为夏氏家谱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夏氏春秋”。他还拿出来5个月的退休金,找人排版、印刷,由于资金有限,印了180份,截至目前,他已经给全国各地的夏氏名人寄出去了40多份。

  “人不能忘本,只有铭记祖辈的教诲,自力更生、立志成才,方能不愧对祖先。”夏广耀说,有些姓夏的族人定居外地了,他要把这份“挂念”给寄出去,让他们想家的时候看一看,让他们给那些没有回过夏寨的后辈看一看,把夏氏家谱传下去。

  据史料记载,公元一三七一年,夏氏族人由山西洪洞枣林村迁入河南项城附近。公元一四九七年,又从项城附近迁居至今商水县魏集镇境内。夏氏族人在位于商水县东南边界26公里处的汾河岸边建立夏寨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夏寨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连韩坡,槐草棵;泽蒜窝,吃不完,晒柴火;踩烂鞋,沤烂脚,一年四季愁吃喝。”

  数百年来,勤劳勇敢的夏寨人都在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当时的条件比顺口溜里说的还差,我们那一代人也摸爬滚打坚持过来了。”夏广耀说,如今的夏寨北靠魏集白鹭森林公园,西边依靠汾河而建,全村土地面积1430亩,7个村组,430户,1700余人。

  “夏氏春秋”的告成,犹如一面光辉的旗帜,弘扬夏氏优良传统,传承家训家风,激励着一代代夏氏族人。“夏氏春秋”犹如一盏明灯,为后辈指明了前进方向。从此以后,夏氏家族人人知其根,子孙知其源。(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图文/王慕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