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国首个大规模烧制白瓷的河南古相州窑复烧成功

  • 2022年08月21日 22: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国首个大规模烧制白瓷的河南古相州窑复烧成功

  中新社河南安阳8月20日电  (阚力 韩章云)古相州窑复烧的首批26种器型、70件复烧作品,经专家鉴定,基本符合其材料配方、造型、釉色、装饰技法等特征,填补了相州窑文化传承的空白。

图为相州窑复烧的青釉四系瓷罐。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相州窑复烧的青釉四系瓷罐。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相州窑复烧成果发布会20日在河南安阳举行,与会鉴定专家组在会上宣告,“古相州窑复烧成功。”

  古都安阳是早期华夏文明的中心之一,其境内殷墟遗址发现的甲骨文是中国文字的始祖。古相州窑址就位于今安阳市洹河南岸,是一座创烧于北朝,历经隋代延续至唐朝初年,北方地区最早烧制青白瓷的大型瓷窑的遗址。

  相州窑烧造的器物具有种类丰富多样等特点,是中国第一个大规模烧制白瓷的窑口,对中国陶瓷的繁荣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图为现场展示的古相州窑出土的瓷片。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现场展示的古相州窑出土的瓷片。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发布会当日,来自高校、文物考古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代表,听取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对胎釉成分的检测结果。专家一致认为,是次相州窑复烧项目,参照原制作工艺、原胎釉材料等复烧的一批典型相州窑青瓷和白瓷作品,达到了预期效果。

  与会专家组称,此次复烧的一批相州窑瓷器,器型大小兼有、作品类型较多、装饰图案丰富,与相州窑遗址和同时期墓葬出土的相州窑瓷器神韵基本一致,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艺术效果。

图为发布会现场展示的相州窑复烧过程中产生的瓷片。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展示的相州窑复烧过程中产生的瓷片。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专家表示,此次复烧采用科技手段对相州窑瓷土、釉料、耐火材料等成分开展检测与分析,并加强对相州窑独特工艺流程、技术特点等研究,全面还原了相州窑烧制的技术路线。

  安阳市市长高永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安阳通过开展复烧技术攻关,联合清华大学及国内外陶瓷艺术专家,共同推动相州窑活态化利用,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