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涨知识!魏晋时代的刘伶,酒量到底有多大?

  • 2022年08月18日 14: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涨知识!魏晋时代的刘伶,酒量到底有多大?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 上官云)竹林七贤、“书圣”王羲之……回望遥远的魏晋时代,很多名士的故事经常令人感叹不已。

  最近,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董上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刘伶以特立独行著称,虽是“竹林七贤”之一,但却是一个朋友不多且十分孤傲的人,平常喜欢行为艺术。

  另外,曹雪芹可以算是阮籍的“粉丝”,在某种程度上说,读懂阮籍对读懂《红楼梦》会有帮助。

  刘伶喜欢“行为艺术”?

  《世说新语》是一部“现象级”的经典之作,主要记载了东汉后期到魏晋间一些名士的言行与轶事,由南朝宋刘义庆及其助手们一起编写而成。在《世说新语别裁详解》中,董上德曾对其中的故事做出了深入剖析。

《世说新语别裁详解》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世说新语别裁详解》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他认为,全书共36个门类,其实无非是两大类:一类是正面的、值得肯定的,如“德行”、“方正”等;另一类是负面的,应予否定的,如“任诞”、“假谲”等。

  “这表明刘义庆是有价值判断的,且具有反思意味。书中所收的人物及其故事都有很高的代表性。”他说。

  《世说新语》中记录的很多人物、故事,鲜活而又生动。“醉侯”刘伶便以酒量大闻名,还贡献了“枕曲藉糟”、“五斗解酲”等好几个典故。

  董上德提到,刘伶以特立独行著称,虽是“竹林七贤”之一,但却是一个朋友不多且十分孤傲的人,“他平常喜欢行为艺术,还有些怪诞色彩。”

  这么有个性的人,往往容易活在“自我世界”之中,对“他者世界”相当警惕,也不屑一顾,所以,刘伶才会有“我以天地为栋宇”的惊人之论。

  制图:倪雯冰
制图:倪雯冰

  曹雪芹是阮籍粉丝?

  不只是刘伶,在很多人印象中,魏晋名士们饮酒、弹琴、清谈……日子过得相当潇洒。

  比如赫赫有名的“竹林七贤”。他们的故事流播于人口,成为一种较为独特的“文化现象”。这七个人各行其是,各有个性,有相通的人生观,也有相似的处世态度。

  所以,他们既是一个个不可互相取代的“个体”,又是具有明显“标签”意义的“群体”。他们推崇个性,反抗威权,追求“自我”的实现,对后世深有影响。

  董上德觉得,阮籍和嵇康是“竹林七贤”里最重要的两位人物,千百年以后,仍然有不少粉丝。阮籍身后最著名的粉丝,大概就是曹雪芹。

  “在某种程度上说,读懂阮籍对读懂《红楼梦》会有帮助。”他说,曹雪芹号“梦阮”,这个“阮”就是阮籍,可见其崇拜之情。

  董上德认为,阮籍是《诗经》时代之后以个体行为表达了尊重女性、欣赏女性之美的代表性人物,以绝对审美的眼光、以惊世骇俗的言行向世人表明自己的女性观。

  此外,古代女子尤其是年轻女性的社会关系相对简单,比较少沾染社会俗气,体现着一种清纯气息。贾宝玉的艺术形象与阮籍留给后人的形象颇有吻合之处。

  明白了这一点,就好理解为何曹雪芹是阮籍的粉丝,这是“研红”的一把钥匙。

  超越千古的魅力

  对魏晋名士们共同的精神品格,董上德曾经给出过一个总结:玉树临风的外形,刚正孤傲的气质,处变不惊的素质。

  制图:张舰元
制图:张舰元

  只是,他们的内心却往往没那么洒脱,阮籍也曾写过《夜中不能寐》之类的诗篇,会在夜深人静之时,每每以“忧思独伤心”来自处,心里其实很苦。

  再比如,大家都熟悉的王羲之,“以骨鲠称”。他生在权贵之家,却对官场不太入迷,保持若即若离的心态,因此,才会在艺术上专精不二,独树一帜。

  王羲之不太适应当时的官场。他晚年蹉跌与个性十足、不够世故有关。

  可是,他们身上的确有一种超越千古的魅力,拒绝平庸,不人云亦云,同时拥有很高的文化修养,练就很高的判别眼光。

  董上德表示,所谓“魏晋风流”,其实就是上述多种人格元素的各有个性色彩的“外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