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打卡河南这家宝藏博物馆 看印刷术的前世今生

  • 2022年08月17日 10:10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打卡河南这家宝藏博物馆 看印刷术的前世今生,感受浓浓油墨香

 伫立在展厅入口处的毕昇像
伫立在展厅入口处的毕昇像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宋聪俐 通讯员 段海倩 文图

  在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有两大发明都与今天要介绍的这家博物馆有关——造纸术和印刷术。

  如今,印刷业已深入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第八届河南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举办之际,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带您走进河南这家以“印刷”为主题的博物馆,一起来探索印刷业的前世今生。

  河南省印刷博物馆,展示印刷术的起源和发展

  河南省印刷博物馆,位于郑州市惠济区的河南省印刷出版学校内,分为上下两层展厅,一楼为中国近现代印刷发展史展厅,二楼为印刷历史文化发展史展厅,该展厅分为三大展示主题——“寻根溯源”“发明创造”“发展传播”。在一楼中国近现代印刷发展史展厅,可以了解到抗日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等近现代不同阶段的印刷业发展状况,还可以从孔版印刷机、平版印刷机、数码印刷机等不同印刷机的变迁了解到近现代印刷技术的革新、印刷工艺的传承发展。

  二楼的印刷历史文化展厅则全面展示了中国印刷术的起源、发明和发展。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到自古以来不同时代印刷技术的变化,还能亲自体验活字印刷术、雕版印刷术、拓印等传统技艺。

  博物馆,就是文化的一扇窗

  公元1041-1148年,宋仁宗庆历年间,宋人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为书籍的传抄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促进了文化交流传播。

  1979年,王选团队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汉字激光照相排版系统——“华光”激光照排系统,成功从计算机里输出了汉字。“华光”激光照排系统成为新中国第一个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系统,引起当代世界印刷界的惊叹,被誉为中国印刷技术的再次革命。

  而博物馆,就是文化的一扇窗。

  透过这扇窗,我们可以了解过去。从古老的活字印刷术到近现代的胶版印刷术,从传统的报纸阅读到如今炫酷的融媒体传播,每个时代都涌现出了无数印刷业能工巧匠,他们的努力推动了时代的进步,在印刷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有一座以印刷技能为主题的博物馆,能激励更多的印刷工人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