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剧本杀+文旅”,昙花一现还是未来可期?

  • 2022年08月15日 17:12
  • 来源:工人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周怿

  换上古装,拿到剧本,烧脑推凶,在风景名胜、古风小镇中体验另一种人生。近来,北京、成都、武汉、洛阳等地相继推出与景区、小镇实际场景结合的沉浸式剧本杀项目。

  有业内人士表示,将剧本杀融入文旅产品中,能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传统旅游观光的局限,让游客沉浸其中,了解当地人文风情,加深对当地美景、美食等的印象,让游客出游体验更加丰富。

  剧本杀牵手文旅

  成都市青城山脚下的一家实景探案馆主推“乡村民宿+剧本杀”。据该馆负责人介绍,其推出的首个剧本《杏》以宋代为背景设计,改造了一家位于青城后山竹海占地1000平方米的山庄型酒店。游玩时长两天一夜,三餐一宿都在山庄中,价格为688元一位,搭配青城山一日游。

  锦绣中华是深圳旅游招牌景区之一,其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游客对旅游文化深度要求的提升,锦绣中华“一步迈进历史,一天游遍中华”的玩法渐冷。深圳“顶级玩家”团队利用原有中华民俗村的场景设计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锦绣中华古风小镇”剧本杀,定价为598元一位。“从未想过年轻人会蜂拥而入传统景区,让深圳锦绣中华翻红,成为深圳新的网红打卡地。”

  去年,全国首款以城市人文为题材的沉浸式实景剧本杀《十二市》在成都宽窄巷子上线。其中,巴蜀商业经济发展以来百家争鸣的手艺匠作被归类“十二门派”,NPC(非玩家角色)都是专业演员,与玩家深入互动,满足不同属性玩家在同一时段中任意选择解谜线、拜师线等情节走向。

  该剧本杀创始人陈柯表示,剧情设置的初衷是让大众关注民俗、谈论民俗、了解民俗,这样才能将民俗传承下去。

  “打造属于自己的剧本”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方式,已不适合年轻游客。让年轻人流连忘返的景区,不仅要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还要配备完善、参与感强、挑战性高的娱乐项目。

  “大面积的实景户外场地、完整丰富的文化元素,是剧本杀行业发展的新空间。景区充分利用实景场地以及传统文化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的剧本,将是未来发展趋势。”该业内人士说。

  成都的90后李若威回忆起在崇川市街子古镇玩过的小镇剧本杀,仍觉得意犹未尽。“小镇中的真实空间被游戏指代为剧中人物生活空间和剧情发生场景,我带着强烈的探索动机去感知,剧本中抽象的描写逐渐具象清晰,人物和情节在景致的依托下逐渐立体,令我对小镇实现知性理解。”

  据了解,崇州市的大部分房屋仍保留着明清时期的风格,古镇内的味江景区,已被成都的九门文化打造成了占地4万平方米的武侠小镇,镇内有客栈山庄,也有酒坊、镖局、茶铺、衙门等。玩家沉浸在游戏中扮演“侠士”,按照剧情完成门派任务或是接受古镇居民的委托,换取游戏装备。在小镇的两天一夜沉浸之旅,还可以品尝到当地特色铜锅腊排骨等美食,费用为898元一位。

  高度消耗内容的生意不太好做

  山东一家景区剧本杀店老板刘亭敬坦言,虽然不少景区尝试与剧本杀融合,但生意还是不太好做。作为高度消耗内容的产业,景区剧本杀更烧钱,不仅涉及实景改造,还需要剧本推广、设计服饰道具等,这些都是较大的投入,如果没有实力雄厚的企业投资以及政府支持,个体开发商恐怕难以承受。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景区剧本杀的确吸引了一大批玩家,但如果只是将景区作为游戏场所,那么游客的沉浸式体验并不会很深入,对景区的热情也不会持续很久。“要让剧本杀与地域文化特色紧密融合,打造本地独有的特色IP。”

  刘亭敬表示,眼下,一些景区面临着盈利模式固定、客流量来源单一、后续运营乏力等问题。如何在景区景点上做文章,开发新项目、增加二次消费,是运营的难点。剧本杀和文旅结合肯定是热点和发展方向,但短期内想要盈利和实现大量引流也不太现实。

  刘亭敬认为,很多景区对沉浸式体验不够了解,简单认为引进剧本杀就是引流。但有趣的剧本就那么几个,每个景区都有不同的文化特色,不能完全用固定的模式,无论是剧本还是场景布置,都需要根据当地的文化要素量身打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