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活态传承濒危剧种 安阳淮调焕发新活力

  • 2022年08月04日 10:0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淮调老艺人王桂花在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指导年轻演员表演马鞭动作。 王建安 摄
图为淮调老艺人王桂花在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指导年轻演员表演马鞭动作。 王建安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4日电  淮调是发源于安阳一带的珍稀剧种,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作为一种濒危剧种同时也是国家级的非遗保护项目,近年来,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重视。

图为淮调传承人孙国际在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为乐队伴奏员指导特色乐器尖子号。 王建安 摄
图为淮调传承人孙国际在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为乐队伴奏员指导特色乐器尖子号。 王建安 摄

  淮调的声腔起源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的彰德(安阳)一带,属板腔体结构,是中国梆子腔戏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该剧种始于隋唐,至清朝康熙、嘉庆年间达到鼎盛,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其丰富的内容和独特的风格,在我国戏曲艺术中均属罕见,被誉为中州梆子戏的“活化石”。2007年,入选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淮调传承人孙国际在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为年轻演员示范表演身段功。王建安 摄
淮调传承人孙国际在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为年轻演员示范表演身段功。王建安 摄

  今年66岁的孙国际是安阳县淮调剧团原团长,也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0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戏曲舞台上。据孙国际介绍,淮调的曲牌、板式构思巧妙,结构严谨,通俗易懂,为我国戏曲音乐的起源和形成,提供了资料佐证,既有极高的学术研究和文物价值,又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更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淮调属于‘红黑脸戏’,充满阳刚之气。文戏古朴大方,武戏粗放豪爽。”孙国际说,在伴奏乐器上,淮调是以弹拨乐器为主的剧种,淮调的乐器有大弦、二弦、三弦以及大梆子等,打击乐器则配有四大扇、锣、鼓、钹等,后来又从冀南皮影戏中发展了墩子鼓、大铙、大镲和尖子号,俗称“四大扇两杆号”。

淮调演员胡海林在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为年轻演员示范表演绝活“耍獠牙”。 王建安 摄
淮调演员胡海林在安阳县白璧镇西裴村为年轻演员示范表演绝活“耍獠牙”。 王建安 摄

  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扬淮调,近年来,安阳县淮调剧团积极参加中国非遗戏曲进校园活动,先后两次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展演淮调传统剧目。多次走进河南师范大学、安阳学院等高等学府,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淮调的唱、念、做、打等独具豫北特色的戏曲技艺,受到校园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了解,安阳县还通过设立传承基地、开展戏曲进校园、惠民演出等形式,组织淮调剧团老艺人、传承人对学员们进行集中培训。培训班以传承淮调优秀传统剧目为主,加以理论课、基础声乐、身段基本功、戏曲化妆及服装穿戴技巧、乐理视唱、名段赏析、专家讲座等为辅助,对学员们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使学员在继承传统经典剧目的同时,助力淮调在活态传承中焕发新活力。(来源/安阳县委宣传部 作者/李昌奇 尚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