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西峡:红色旅游拓宽乡村振兴新通道

  • 2022年08月01日 15:1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西峡县丁河镇马头砦抗战历史纪念公园。 王祎珺 摄
西峡县丁河镇马头砦抗战历史纪念公园。 王祎珺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日电 炎炎夏日,走进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丁河镇木寨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面直通村庄,路边盏盏太阳能路灯点缀,映衬着远处的山峦,一副秀美的山村画卷悄然呈现。

  “路好,走着方便,从放暑假到现在,这马头砦抗战公园每天都有人来,接受红色教育,俺这农家乐收入也看涨!”7月29日,该村 “枫杨树下”农家乐的户主赵同定高兴地说。

  近年来,西峡县立足丰富的资源优势,努力打造红色旅游亮点,让游客免费参观,强化国防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赵同定口中的马头砦抗战公园,位于丁河镇木寨村,再现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中,西峡口防守战、马头山战役、奎文关战役、重阳店战役等大大小小的战役,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展品诉说着那段峥嵘的岁月,引导教育人们继承烈士遗志,勿忘历史,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西峡县丁河镇木寨村的通村道路。 王祎珺 摄
西峡县丁河镇木寨村的通村道路。 王祎珺 摄

  为加快乡村振兴,发展红色旅游,西峡县交通运输局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整修扩建了公园附近的通村公路。“这条路途径下茶峪、韩家营、茶峪村、杨家湾、头道河、木寨村、下木寨,至与国道 G312 相交处结束,全长10公里,全部是7.5—10.0米宽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并在公路沿线建成马头砦公路驿站1处、游园8处,于2018年建成。”该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宏伟说。

  “自从修了路,建设了抗战主题公园,发展红色旅游,教育人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要珍惜现在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木寨村村民郭义感慨的说,“现在,俺们村节假日游客量可以达到3千多人,猕猴桃、香菇等农产品不仅能卖出去了,而且提高了知名度,人们的收入大大增加,我自己3亩多猕猴桃年收入近5万元,香菇2万余袋年收入8万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西峡县丁河镇木寨村的通村道路。 王祎珺 摄
西峡县丁河镇木寨村的通村道路。 王祎珺 摄

  木寨村七组群众赵宗顾和妻子张文侠开办的“金艳人家”农家乐,室内干净整洁,农家特色的菜单引人注目,自前年5月开业至今,每逢节假日和星期天,游客就挤满了庭院。“我嫁到这儿都41年了,过去结婚趟木寨河,现在路通了,夜里有路灯,出门有车,有桥,真没想到俺这儿有这么大的变化,红色旅游使俺们每年的收入都在增加!” 张文侠乐的合不拢嘴。

  “路通了、路灯亮了,红色旅游资源又纯化了村风民风,现在俺村户户讲文明、家家干净整洁、文明意识提高了,红色旅游带动了乡村游、促进了全域旅游!”木寨村村支书张栓志说,“现在俺们村依托马头砦抗战公园,打造出了一条红色+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增收新通道,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17900元,乡村振兴呈现新气象!”(来源/西峡县委宣传部 作者/刘剑飞 王玉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