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专访作家刘震云:生活有时候会扑面而来

  • 2022年07月26日 14: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香港7月26日电题:专访作家刘震云:生活有时候会扑面而来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新作《一日三秋》完成后,作家刘震云去参加了好友、演员黄磊主持的慢综艺《向往的生活》。

  没什么特别的理由,只是某天黄磊说,你来吧,就两天时间,来吃个饭。他就去了,很随意。

  至于节目播出后,他所展露的幽默和语言艺术,“以退为进”地让黄磊给他加了三个菜;不时一句“凡尔赛”:“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一不留神考了个河南状元。”将这位惯于神隐文字后的作家,忽然被拽入善意的网络热议中。这是刘震云始料未及的。

  近日香港书展期间,刘震云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坦言,如今回过头来思考,这种他所不熟悉的新兴网络世界,也许才是他选择参与节目的初衷,“作家要深入生活,生活的各个方面。”

  刘震云所熟悉的生活,远在河南延津。那是他生长的地方,亦是他写作深深植根并给予滋养的土壤。他获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一句顶一万句》,还有更早的《温故一九四二》《故乡天下黄花》等,写的都是延津。刘震云熟悉乡村里的每个人,熟悉他们的笑声与哭声,也熟悉他们皱纹里的尘土。他能生动地模仿出当泥瓦匠的表哥抽烟的样子,也能回忆起儿时在玉米地里自制烧烤所用的原材料。

  这一回写《一日三秋》,刘震云再度回归故土,由“笑话”穿针引线,笑话和人物、土地、神灵、传说、历史之间的纠缠,建构起故事骨架。这与他以往的写作相较,是一重突破,但他享受创作“不顺”,将瓶颈视作“老友”,由困难里看见转型的希望,“如果写得得心应手,那就说明在复制自己,这是最可怕的。所以我每写一个作品,都要调整方向。”刘震云用了一个读者怎样也不会认同的“写作初学者”来形容自己,且强调绝非谦逊,而是要体现将每个作品视为新开端的意志。

  文学的确是生活的反映,刘震云不否认这一点。“每个人都不缺乏生活,生活有时候会扑面而来,每个人都在生活里浸泡着。”可文学的价值从未仅限于此。在生活停止的地方,文学就开始了,“这是因为有作家的介入。”这些介入夹杂著作家本人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种种思索。所以刘震云相信,文学的底色其实是哲学。

  《一日三秋》里,有个人物叫明亮,从小与祖母关系甚笃,祖母家中有棵大枣树,每年枣树成熟时,祖母会做成枣糕和明亮一起推着车去街头卖。这不免让人联想起刘震云的外祖母——他世界观的启蒙者。

  刘震云外祖母年轻时给地主家做长工,不到一米六的个头,却是个远近闻名的割麦好手。“我问外祖母,为什么你割麦子割得比别人快?她说,其实她不比别人动作快,无非是她割麦子从不直腰,省下些时间。”目不识丁却深明大义的外祖母,给刘震云留下终身受益的精神遗产,“不论是从做人、还是创作的角度,这种生活里的思想启示,比个人学识的积累来得更为重要。”

  不写作的时候,刘震云喜欢到处转转。他与生俱来的敏感,让他很容易与他人生命共感、连结。有一年,他在法国巴黎塞纳河边,看见一个人在哭,哭得特别忘情,“我不知道她在哭什么,我想问,但是myEnglishisverypoor(我英文很差)。”刘震云开了个玩笑,又随即正色,细致地临摹他旁观的感触:“我能感觉到她对这个世界产生特别大的抵触,好像全世界都不存在了。”

  在《向往的生活》尾声,刘震云在夜幕低垂的沙滩边,目送一位渔民独自撑着皮筏出海去捉鱿鱼,他也被那幕深深打动。众人离开后,刘震云仍迎风背着手站在岸边,良久,才叹息般道了句:“他往黑暗中去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