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探访周口民间绝技:口技一鸣仿百声

  • 2022年07月19日 11:58
  • 来源:周口日报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赵勋启展示口技技艺。 梁照曾 摄
图为赵勋启展示口技技艺。 梁照曾 摄

  清林嗣环著《口技》描写口技表演:“遥闻深巷中犬吠,便有妇人惊觉欠伸,其夫呓语……忽一人大呼‘火起’……俄而百千人大呼,百千儿哭,百千犬吠。中间力拉崩倒之声……凡所应有,无所不有……于是宾客无不变色离席……忽然抚尺一下,群响毕绝。撤屏视之,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此文,数百年来,读之让人荡气回肠、拍案叫绝。此乃林嗣环描述清朝北京城里口技人的超凡技艺。然而,眼下的周口也有此绝技之人,他就是20世纪一代口技大师郑泰的传人——赵勋启。

  7月15日上午,在中心城区建设大道西段盘纸厂家属院,记者拜访了赵勋启。78岁的老艺术家,精神矍铄,与老伴居斗室,乐享天年。记者登门时,他正收拾行头,应友人之邀,赴晚上一场演出。世传口技之惊艳,让记者对老艺术家的演出行头甚为好奇。老人展一唐装、一礼帽、一布鞋、一纸扇而已。记者疑惑之甚,口技一鸣仿百声,含有口器否?老人哈哈大笑,边说,一张嘴巴足矣。记者恍然大悟,此口技绝非民间以嘴含器具表演的小技。

图为赵勋启展示口技技艺。 梁照曾 摄
图为赵勋珍藏着他和恩师郑泰的演出照。 梁照曾 摄

  赵勋启,1944年中秋节出生于淮阳古城革新街,少时家贫,其父赵华堂于清廉街开一茶馆,赖此养家糊口。老人讲,9岁那年,西华县杂技团在淮阳北关演出,他无钱买票观看,偷入场内,爬上场边一竖杆看演出。吓坏守场老汉,将“猴”居杆头的赵勋启哄下来,照屁股踹一脚,问咋上去的?少年赵勋启比划着告诉他,爬上去的。老汉认为赵勋启是玩杂技的“料”,跑到他家做其父母的工作。赵华堂夫妇死活不让儿子跟他们走,怕杂技团拐卖孩子。由于赵勋启喜欢杂技,动了心,老父拗不过儿子,到城里派出所,找老八路出身的郑姓所长拿主意,经调查,确认西华杂技团是国营单位,才放心儿子去学艺。

  “在杂技团,吃得好,9岁的我,舀一碗猪肉粉条,一手抓两个大白馍,真香!好吃!”赵勋启回忆进西华杂技团吃的第一顿饭,至今感慨不已,家里穷,哪里吃过那么好的饭菜,那是他记忆中最难忘、最香的一顿饭,至今余味犹存。他进团后,先练杂技基本功,练腰腿,练头顶大缸。1960年,地委宣传部、县委宣传部和文化局派他和团里的王顺山,一起到上海,拜口技大师郑泰为师,学习口技,同时一起去学艺的还有重庆杂技团的王正刚、天津杂技团的王世安。

赵勋启模仿百灵鸟叫声
图为赵勋启模仿百灵鸟叫声。   梁照曾 摄

  口技大师郑泰是山东武城人,原名周志良,自幼家贫,流浪上海,在一家杂货店当学徒,喜爱口技,于1924年,在上海拜口技界泰斗尹世林为师,学习口技。尹世林,艺名“开口笑”,是清末一代口技宗师,对口技“隔壁戏”表演形式进行改革,让口技从幕后表演走上高雅舞台演出,让口技配合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表演,成为一门声情并茂的演艺艺术,赋予口技新生命。一代口技大师郑泰就职于上海人民杂技团,除在国内演出外,还经常随团出国访问演出。他曾给访华的基辛格、尼克松演出,被尼克松誉为“东方神鸟”。

  “口技,不依靠任何乐器,靠嘴、舌、喉、鼻等器官的发声,模仿各种声音。”赵勋启说,他们四人在恩师郑泰的授艺下,先练吹气发声,接着练“门子活”,学各种鸟叫,再练嗓门发声,仿各种猛兽之声……

  三年学艺时光,转眼结束,学艺有成后,于1963年10月在上海大世界进行毕业演出。他和恩师同台演出,恩师逗哏、赵勋启捧哏,演一出母亲哄哭娃的口技, 颇为经典,成为赵勋启一生最珍贵的记忆。

图为赵勋启为郸城县徐楼村的孩子们表演。
图为赵勋启为郸城县徐楼村的孩子们表演。   梁照曾 摄

  赵勋启回西华后,以口技绝活,随西华杂技团先后到漯河、驻马店、孝感、韶关等地演出,受到观众的喜爱。他曾和越调大师申凤梅及名家任鸿恩、刘忠河、虎美玲等同台演出。

  后来,西华杂技团解散,他调到周口工作,后在盘纸厂退休。退休后,赵勋启受邀到南方一些城市、景区演出,展现大师弟子的风采,颇受欢迎。让记者惊讶的是,赵勋启不仅精于口技,还会魔术。他说,他的魔术是跟着西华杂技团的陈宝英老师学的。陈宝英是天津人,原为上海戴家班魔术团的女魔术师。然而,颇为感叹的是,在周口,一代口技大师的弟子,隐身寻常巷陌,甘守清静。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他的口技“赵家口技”已被列为川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 记者 梁照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