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元宇宙创造者大赛”启幕 将以新潮方式解读中原文化

  • 2022年07月18日 1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7月18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推广暨元宇宙创造者大赛启动现场。刘鹏 摄
7月18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推广暨元宇宙创造者大赛启动现场。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7月18日电 (记者 刘鹏)正在全力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强化数字赋能的河南文旅18日传来新消息:将开展“元豫宙”数字新基建。当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推广暨元宇宙创造者大赛在郑州启幕。

  近距离欣赏刀光剑影、战马嘶鸣的古代战争,具身感受“岳飞以少胜多大斩铁浮屠”的酣畅,漫步在孟元老笔下繁华绚烂的大宋东京城……这些此前存于书中的幻想,未来或将在“元豫宙”中变为沉浸式体验。

  “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重在‘创意引领、数字先行’。”18日的大赛启动现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在致辞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召开的2022河南智慧旅游大会,已确立了“面向元宇宙·建设文旅美好新生活”的主题,这次活动就是运用元宇宙技术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河南文旅面向元宇宙、拥抱元宇宙走出的当下之路。

  据介绍,此次元宇宙创造者大赛将以“逐鹿中原·创造元豫宙”为创作主题,面向全国公开招募元宇宙创造者团队,以实现在网络世界及数字空间的复刻或重现,构建河南文旅虚拟世界框架——“元豫宙”,打造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体验地,以新潮方式解读中原文化、中华文明。

7月18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推广暨元宇宙创造者大赛启动现场。刘鹏 摄
7月18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推广暨元宇宙创造者大赛启动现场。刘鹏 摄

  在当日的大赛发布环节中,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处长王九位介绍了本次大赛的选题方向:分为编程游戏组和数字场景组两类。其中,编程游戏组主要面向游戏玩家,以逐鹿中原的古战争为主要选题方向,复活发生在河南的古战争和重大历史事件,主要包括官渡之战、楚汉争霸、函谷关之战等,以及两个知名IP——清明上河图和隋唐洛阳城。数字场景组主要面向广大三维模型开发者和相关科技公司进行招募,以复刻河南文旅知名IP、景观景点为主要选题方向。主要包括,文旅知名IP:少林功夫、太极拳;人文景观类:少林寺、龙门石窟等;红色景观:红旗渠、王屋山;山水景观:老君山、云台山、鸡公山和嵖岈山等。

  谈及河南文旅此次开建“元豫宙”,当日与会的中国未来研究会元宇宙与未来产业分会联席会长杜红超在受访时称,河南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赋存丰富,这些都是元宇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和源泉,发展文旅元宇宙,带给河南文旅的典型机遇就是将把河南的文旅资源转化为元宇宙的内容资源和IP。

  他举例说:“河南不仅有拜祖文化,还有黄河文化、古都文化等,这些文化资源都可以通过相应的元宇宙数字基建,借助AIGC(人工智能自动生产内容)体系,通过全景视频和直播等形态获取网络流量,转化为线下价值。通过文旅元宇宙建设运营创新,能够充分发现、展现和变现河南的丰富文化资源,面向国内外市场,构建文旅新消费业态。”

  据知,此次大赛将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份结束,意在创新线上数字空间和产品,唤醒中原大地上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通过“线上读带动线下行”。(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