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豫剧常派表演艺术人才培训班开班 常香玉女儿等授艺

  • 2022年07月11日 09: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学员们签到。中新社发 李新群 摄
图为学员们签到。 李新群 摄

  中新社郑州7月10日电 (记者 李贵刚)以传承常派艺术、弘扬“香玉精神”为宗旨的豫剧常派表演(红·白·花)艺术人才培训班10日在河南郑州开班,中国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的女儿常小玉及高徒亲自登台授课。

  豫剧常派表演(红·白·花)艺术人才培训班为2022年度中国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由河南豫剧院承办。所谓红·白·花是指享誉海内外的豫剧常派经典剧目《拷红》《白蛇传》《花木兰》。

图为常香玉女儿常小玉出席开班仪式。中新社发 李新群 摄
图为常香玉女儿常小玉出席开班仪式。李新群 摄

  此次培训班师资力量雄厚,不仅有常派艺术传承人,还有中国文艺界知名专家。其中,常小玉及常香玉的高徒卢玉琴、虎美玲、高玉秋、王惠、李金枝等亲自授课。

  “我母亲离开我们已经18个年头了,人民从不曾忘记过她,我特别感恩!”常小玉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作为常派艺术传承人,她会把从常香玉大师身上所学到的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们。

  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介绍,此次培训班招收的40名学员,来自新疆、河北、安徽、湖北及河南焦作、周口等地,除了豫剧专业的演员,还有越调、道情、花鼓戏专业的演员。课程安排主要以《拷红》《白蛇传》《花木兰》经典场次为教授中心,围绕豫剧唱腔、念白、身段、表演等方面对学员进行规范锤炼,使之更加真切地领悟到常派表演艺术的精髓。

图为中国文艺界知名专家、豫剧名家和学员们合影。中新社发 李新群 摄
图为中国文艺界知名专家、豫剧名家和学员们合影。李新群 摄

  此次培训班为期两月。培训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学员赴常香玉故里、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等地调研采风,让学员品味“戏比天大”的香玉精神,学习常香玉的爱国情怀,从而达到德和艺的全面提升。

  豫剧是中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常香玉创立的常派艺术备受推崇,在中国豫剧界有“无旦不学常”之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