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在新郑举行

  • 2022年07月04日 18:48
  • 来源:郑州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新郑市举行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

新郑市:申报中国黄帝文化之乡,把黄帝文化传下去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7月4日,壬寅年农历六月初六,河南省新郑市具茨山风后岭,瑞风轻拂,祥雾缭绕,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在此举行,追慕始祖功德,感念父母之恩,传承民族精神。

  相传农历六月六日是黄帝和嫘祖八拜成婚之日,黄帝故里新郑市自2001年起,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在具茨山风后岭举办嫘祖文化节,2018年嫘祖文化节升格为中华父母节,至今活动已持续举办21年。黄帝与嫘祖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血缘始祖,也是中华民族的文明始祖,奠定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根脉。举办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的目的意义在于,追思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洪恩浩德,缅怀中华民族之母嫘祖的丰功伟绩,传承始祖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第五届中华父母节暨壬寅年恭拜黄帝嫘祖仪式由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中共新郑市委宣传部主办;活动共有两个篇章:“诗诵父母”和“拜祖仪式”。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璩鹏辉主持拜祖仪式。

  第一篇章“诗诵父母”诵读内容为:爱情颂、父母颂、始祖颂。五千年多前,我们的先祖轩辕黄帝与嫘祖在这片土地上相遇、相知、相合,由此孕育了伟大的民族,开启了伟大的文明。五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在此歌颂爱情、感恩父母、致敬先祖,共同唱响中华父母的颂曲。

  第二篇章“拜祖仪式”共分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恭读《拜黄帝嫘祖文》、吟唱《中华父母颂》、行施拜礼等六项仪程。

  隆隆的21响礼炮声响彻具茨山,嘉宾们先后神情庄重地向中华文明始祖黄帝、嫘祖敬献花篮、敬上高香,并深深鞠躬,表达敬意,虔诚祈福。

  新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淑慧恭读《拜黄帝嫘祖文》。

  随后,在音乐的伴奏下,全体人员齐声高唱《中华父母颂》。最后,全体人员向中华民族之父黄帝、中华民族之母嫘祖深施鞠躬礼。典礼告成。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纪念轩辕黄帝和嫘祖,史有所载,代有所传。《史记》中的“娶”字,证明了中华民族的婚姻制度是从黄帝和嫘祖举行成婚仪式开始的。在民间,流传千年的黄帝传说中,口口相传着黄帝与嫘祖行拜“天、地、日、月、山、河、父母及夫妻对拜”八拜之礼的故事。在具茨山主峰风后岭上,还有黄帝与嫘祖月下相会、六月六八拜成婚的鸳鸯台。至今这处鸳鸯台还屹立于迎日峰东侧,见证着轩辕黄帝和嫘祖美丽的爱情。

  “我们要牢记先祖的恩情和伟业,站在时代的前沿,展示精气神、弘扬正能量。目前‘河南省黄帝文化之乡’‘河南省黄帝文化研究中心’已通过河南省专家组验收,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申报中国黄帝文化之乡、中国黄帝文化研究中心,最终把黄帝文化一代代传下去,延续历史文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主持时,璩鹏辉表示。(郑报全媒体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刘嘉棋 杨媚 文/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