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跟着非遗传承人去“打刀” 感受百年技艺

  • 2022年06月18日 10: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加热过红彤彤的刀坯正在锻打。 杨大勇 摄
图为加热过红彤彤的刀坯正在锻打。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6月18日电 题:跟着“非遗菜刀”传承人去“打刀”  感受百年技艺

  作者 杨大勇

  菜刀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你知道一把好的菜刀是如何打造出来的吗?走,跟着河南省郑州市李记菜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留柱一起感受一下百年技艺。

  李记菜刀作坊就在李留柱家的院落里,不大的院子里摆放着一些锻刀设备,一把把锋利的菜刀就是用这些不起眼的设备打造出来的。

  加温、锻打、淬火……一把菜刀加工成成品,需要50多道工序,整个过程需要两三个小时,两个人一天下来,只能加工三到五把成品菜刀。李留柱一边介绍,一边把一个大罐子注满水,用于加温刀坯时的电器循环水。

图为给刀坯淬火。 杨大勇 摄
图为给刀坯淬火。 杨大勇 摄

  加满水后,李留柱打开电源,把刀坯放进加温电磁炉内,很快刀坯开始变红。看着红彤彤的刀坯李留柱不慌不忙地说,“刀坯的温度必须达到1200摄氏度以上,才能锻打。”

  眼看着整个刀坯浑身红遍,李留柱双手拿住火钳,轻轻取出刀坯,放到锻打设备上。

  “哒哒哒哒……”伴随着锻打声,李留柱把刀坯在电锤下来回移动,刀坯也渐渐有了菜刀形状。

  “加热、锻打,仅仅这两个工序需要反复四五次,这样打出来的菜刀钢铁融合程度高,不易变形。”李留柱介绍说,这两个工序比较关键,以前是用炭火加热,锻打是三个人配合一锤一锤打出来的。而今,创新了加工工艺,加热和锻打都用设备,不仅节约时间和体力,还环保节能。

  谈笑间,李留柱已经把刀坯锻打多遍,准备下一步淬火。只见李留柱用火钳夹住加热过的刀坯,轻轻放到水桶里,一股青烟一过,红彤彤的刀坯顿时暗淡下来。

  “颜色变黑了,还有点变形。接下来的工序多靠人工去完成,用锤子把变形的部分整形,还要打磨等。”李留柱把刀坯从水中取来说道。

  打铁、撑船、磨豆腐是当地人认为最累的活。其中,打菜刀是非常辛苦的活,经常早上四五点起床,晚上十一点休息。55岁的李留柱之所以能坚持至今,不仅仅是对传统技艺的坚守,更是对菜刀文化的传承。

图为李记菜刀代表性传承人李留柱介绍菜刀的特点。 杨大勇 摄
图为李记菜刀代表性传承人李留柱介绍菜刀的特点。 杨大勇 摄

  “要想把一门技艺熟练掌握,必须经过千锤百炼。”李留柱跟随父亲学习菜刀制作近20年,掌握了传统的技法,作为第五代李记菜刀代表性传承人,他不断从选材、设计、加热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给李记菜刀增添了时代的气息。

  如何把菜刀制作得精美和实用?李记菜刀几代人一直不断与厨师交流,听取各方面的建议,经过一百多年的传承,已经形成独特风格,刚柔适中,轻重适合各种人群手感,不掰豁、不卷刃、不断把、轻巧、锋利、耐用。

  “刀刃像鲫鱼,刀背像梳子。”李留柱拿着打好的菜刀介绍,菜刀是厨具,也是艺术品。

  跟着李留柱近距离接触打菜刀,感受到打菜刀的确是个辛苦活,用李留柱的话说,“打刀很辛苦,是传统技艺的力量在激励着我坚守。”(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