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中国民间收藏汉画像砖石选集》出版研讨交流活动举行

  • 2022年06月16日 09:38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6月12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民间收藏汉画像砖石选集》出版研讨交流活动在郑州天风斋举行,该丛书执行主编、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副编审王四朋,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三国魏晋南北朝研究中心主任、曹操墓考古项目领队、考古队队长潘伟斌,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永乐,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郑州市一田古陶瓷博物馆创始人刘一田,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副会长、红色收藏家杨翔飞,河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巴云飞等人出席交流活动。

 

 

  研讨活动由巴云飞主持,王四朋介绍了丛书的策划、汉画像砖石图像的搜集、鉴定、拍摄、拓印及文字的撰写和编辑出版过程。潘伟斌发言谈到《中国民间收藏汉画像砖石选集》的出版进一步充实了汉画像艺术宝库。潘伟斌同时提出应在此基础上对汉画像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图像背后潜藏的价值和意义。活动其他参与人员也分别结合各自的专业背景对该丛书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丛书的肯定。大家一致认为该丛书设计新颖、印装精美、内容丰富,阅后令人荡气回肠,彰显了汉代艺术的宏大气魄和厚重。

 

 

  据悉,《中国民间收藏汉画像砖石选集》(16卷)丛书由河南大学出版社策划,聘请著名秦汉考古学家、国家博物馆原田野考古部主任、研究馆员、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信立祥担任主编,并由信立祥领衔,聘请国内著名考古学家成立学术委员会,全面推进编纂工作。

 

 

  该套丛书从选题的孕育、论证到作者的选择,从编写方案的制订、汉画像砖石图像的采集到书稿完成,再到编辑出版,历经了近10个春秋。在这近10年里,为编写这套图书,河南大学出版社原副社长、编审陈广胜带领项目组成员驱车近2万公里,足迹东至山东青岛,西至四川雅安,南至广东深圳,北至陕西榆林,踏遍汉画像砖石的主要产区和收藏地,采集汉画像砖石照片和拓片8500多幅,从中遴选出6400余幅,编辑成16卷本《中国民间收藏汉画像砖石选集》。

 

 

  该套丛书著录了全国非官方收藏机构和近80位收藏家收藏的汉画像砖石3500余件,编辑成7卷16册,分别为《河南汉画像石卷》(4册)、《河南汉画像砖卷》(4册)、《四川汉画像砖石卷》(3册)、《江苏、安徽汉画像石卷》(2册)、《山东汉画像石卷》、《浙江汉画像砖卷》、《陕西、山西、江西、山东汉画像砖卷》。

 

 

  该套丛书收录的汉画像砖石,均由国内著名考古学家鉴定、甄选,品类齐全,内容丰富,按照“天上世界”“仙人世界”“人间世界”“地下世界”分别编排,集中展现了民间收藏的汉画像砖石图像和拓片7200多幅,囊括了汉代多种丧葬建筑的砖石图像和画像题材。

  “中国民间收藏汉画像砖石选集”丛书既著录原石尺寸规格,又图文并茂,砖石图像和拓片相互印证,中英文对照,集学术性、权威性于一体,能为汉代历史特别是美术史的研究提供大批难以寻觅的图像资料,是我国首部全面反映中国民间收藏汉画像砖石状况的图像选集。(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