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梁丽娜:一名年轻“老”中医的传承路

  • 2022年06月08日 19:1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正在抓药的梁丽娜。
正在抓药的梁丽娜。

    “你在看什么呀?最近有没有感觉舒服一点,和阿姨说说好不好?”河南省信阳市中医院门诊内,儿科副主任医师梁丽娜耐心地与小患者交流着,脸上始终带着平和的微笑。

  “梁医生再见。”临走时,小朋友还不忘和这位亲切的阿姨打声招呼。这样的场景,在梁丽娜的生活和工作中随处可见。

  提到中医,许多人总会下意识地在前面加个“老”字。但对于梁丽娜而言,年轻的她已经是一名医术老练、经验丰富的“老”中医了。

  心怀敬畏  学习中医并非易事

  “小时候的理想就是当一名医生,家人也认为做一名医生治病救人,可以得到大家尊重,社会地位也高,以后还能有个稳定工作。”提起做医生的初衷,梁丽娜的回答很现实也很真诚。

  其实,选择中医,中间有个小插曲。

  “我大学的专业是中西医结合。不过有一次我患了中耳炎,耳朵一度听不见,非常痛苦,吃了很多抗生素,用双氧水冲了数次耳朵都没效果。”

  经老师介绍,梁丽娜找到学校附属医院的一名老中医,对方给她开了几副中药。

  “吃完后,听力得到明显改善,后续大概吃了近一个月,中耳炎彻底治愈。以前只是听家长说,感觉中医很神奇,但生病后更多的还是选择西医治疗。现在自己亲身经历后,才发现中医的独到之处,也对中医有了一份敬畏之情。”

  通过这件事,梁丽娜坚定了从事中医的决心。不过学中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下苦功不行。

  “初学过程非常枯燥,要背《黄帝内经》、《金匮要略》、《伤寒论》这些晦涩的著作,不过随着研究的深入,以及经验的增多,一下子就茅塞顿开,感觉非常有趣。也是学了中医后,我才知道当时用的方剂是龙胆泻肝汤。”

  如今,在临床中,梁丽娜越来越感觉到中医的博大精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她也希望自己在这条路上能够越走越远。

梁丽娜正在为患者看病。
梁丽娜正在为患者看病。

  用心用情 “做好医生”是一生追求

  俗话说,医者父母心。从医以来,梁丽娜一直坚持两个字“用心”。无论患者是第一次问诊还是第十次回诊,她都把每一次当成第一次,望闻问切,仔细辨证。

  梁丽娜每天接待数十名患者,工作比较繁忙。但无论多忙她总是温和从容,以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心,为每一位病人解除病痛。

  “在治病的过程中,我们中医不单纯去治病,还要关心患者的心理。”梁丽娜说。

  刚上班第二年,梁丽娜曾接触过一个心肌炎患儿,对方辗转多家医院都没太好的效果。在她所在医院经过中医治疗和穴位贴敷后,一个多星期便康复了。

  不过,在治疗过程中,梁丽娜发现这名患者长期与父母分居两地,沟通陪伴较少,因此对心理造成了一些影响。

  于是,梁丽娜又多出了一项工作——心理咨询师。每天陪伴在患者身边,耐心开导对方,让这名患者理解父母的不易,逐渐开朗起来。“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说明医生的职责不仅仅是治疗、治愈,更多的是帮助和安慰。”

  在这种理想信念的支撑下,梁丽娜对于未来的追求愈发坚定。

  学而不殆 做好中医传承工作

  从成为医生的那一天起,梁丽娜就从未停止学习,从未停止对病例的研究积累。

  在梁丽娜看来,临床工作,最好是先传承再创新,靠经验更踏实,只有不断地学习名家经典医案,结合实际病例,才能从古方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且运用和借鉴现代医学知识技能,更好地为中医服务、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中医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因此,对中医,我们一定要继承好。”

  岐黄之道,至精至微。在申城大地上,其实还有许多像梁丽娜一样的年轻“老”中医,他们一边遵循着古老的文明脚印,一边迎着时代新的发展趋势,在苦涩的中药芬芳中默默地探索、传承着、发扬着。(图文/信阳市委网信办 吴彦飞 史敦月 周程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