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弟子忆别马金凤:辕门外再无“穆桂英”

  • 2022年06月04日 14: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郑州6月4日电 题:弟子忆别马金凤:辕门外再无“穆桂英”

  作者 阚力

  4日,豫剧名旦马金凤遗体告别仪式在山东青岛举行,辕门外从此再无“穆桂英”。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去年百岁生日当天,马金凤与几名“马派”弟子演唱代表作豫剧《穆桂英挂帅》。其亲传弟子、洛阳豫剧院院长关美利就在其中。

  出生于1922年的马金凤,是豫剧“马派”艺术创始人、豫剧“五大名旦”之一,开创了中国戏曲的“帅旦”行当。因心力衰竭于5月29日在青岛病逝,享年100周岁。

图为马金凤(左)和弟子关美利。受访者供图
图为马金凤(左)和弟子关美利。受访者供图

  得知消息后,关美利呆坐椅子上,回想与老师过百岁生日的一幕幕场景,泪如雨下,“没想那次一别,竟成了永远的回忆。”

  那一天,关美利等人在马金凤家整整待了一天,烹家宴、吃蛋糕、打麻将、唱戏,老师十足的精气神让关美利至今难忘,“从《穆桂英挂帅》到《红嫂》,我们一起唱着老师的代表作。”

  关美利与马金凤结缘在20世纪90年代。无论业务还是生活,马金凤对她要求非常严格。

  在入团初期,关美利被人称赞嗓子好。担心她骄傲自满的马金凤批评说,“戏不是你这么唱的,你是在卖弄嗓子!”

  “我们还有一场戏没合作。”同记者谈及马金凤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言语间充满遗憾,“剧本都写好了!”

 图为马金凤给李树建题的字。受访者供图
图为马金凤给李树建题的字。受访者供图

  在李树建眼中,马金凤心系戏剧舞台,80多岁时依旧醉心排练戏剧。身为豫剧大师从不摆架子,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后生。

  2019年,马金凤曾对李树建说,“孩子,咱俩演一折《清风亭》吧,我给你配戏!”

  “我说开玩笑,怎么敢让您给我配戏呢!”李树建回忆,不曾想,却错过了跟前辈同台的机会,是他一生的遗憾。

  在李树建和多位马派豫剧传人看来,马金凤一生从不“关门”,将毕生所学传承给一茬又一茬的戏剧后生,用自己的一生推广豫剧。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海峡两岸豫剧界加强交流沟通,马金凤多次带团赴台演出。一曲“辕门外三声炮”,响彻两岸大地,也让她收获一大批台湾戏迷。

图为1993年马金凤(右)和魏俊英合影。受访者供图
图为1993年马金凤(右)和魏俊英合影。受访者供图

  豫剧名角魏俊英回忆称,1993年,河南省组建以马金凤为团长的豫剧赴台演出团,她也随团赴台演出。那一次,魏俊英在《穆桂英挂帅》中饰演杨文广,首次与马金凤同台配戏,马金凤的敬业精神让她倍感震撼。

  魏俊英告诉记者,赴台演出前,有一段相当长的准备时间。马金凤和团员们进行了大量排练,“无论穿不穿戏服,她都是认认真真演。”

  “她担心会损坏戏服,再累都不坐!”在排练现场,穿上戏服的马金凤从不坐下。自那以后,魏俊英只要穿上戏服也从不落座。

  1998年,马金凤再次获邀赴台,与她同台演出《狸猫换太子》剧目的是台湾豫剧名角王海玲。此后,马金凤与台湾豫剧团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德艺双馨,万古流芳”“菊壇巨擘,音容宛在”,马金凤病逝后,台湾豫剧团以及张岫云、王海玲等台湾豫剧大家都用不同方式表示悼念。

  如今,随着马金凤的离去,《穆桂英挂帅》等豫剧“马派”经典唱段已成绝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