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甲骨文活化利用实践育人模式的探索》入围全国精品项目

  • 2022年05月29日 11:2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9日电  5月24日,记者从安阳师范学院获悉,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遴选中,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活化利用实践育人模式的探索》入围全国精品项目。

  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安阳师范学院紧紧围绕服务国家特殊需求、聚焦甲骨学研究特色、凝聚多学科人才力量,推出《甲骨文活化利用实践育人模式的探索》项目,探索在甲骨文活化利用教育理念、实践体系和育人模式上开拓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项目充分发挥安阳师范学院甲骨学特色学科优势和多年来的研究积淀,着力于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将甲骨文活化利用融入课堂教学、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持续开展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的甲骨文活化利用实践。内容涵盖甲骨文知识普及、文字推广、文创设计、创客空间、海外传播等多个方面,逐步形成具有独特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影响力的甲骨文特色思政育人新模式,引领学生深挖和研究甲骨文历史思想、文化价值,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自项目开展实施以来,相关成果荣获国家级荣誉20余项、省级荣誉50余项,其中舞蹈作品《玄鸟灵寻》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围绕“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孵化了《甲骨文多部首输入法》等众多创新创业作品。该项目负责人时斌告诉记者:“甲骨文研究是我院重点开发领域。我们将加大与中国文字博物馆等相关单位的合作力度,围绕甲骨文智能软件、甲骨文动画、甲骨文绘本、甲骨文字游戏、视频制作等方面联合攻关,实现甲骨文活化利用成果的落地应用。”

  据了解,安阳师范学院拥有国内唯一的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甲骨文信息处理人才创新团队,建有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甲骨文活化利用中心和汉字文化体验馆等专业平台,是全国甲骨文研究的重要单位和学术中心,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在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安阳日报 记者张俊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