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周中华:“华潮中原”将助力河南文化品牌向纵深发展

  • 2022年05月23日 14:0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3日电  (王宇)在“华潮中原”品牌行动启动之际,“杜甫国际诗歌周”发起人、诗人、学者周中华接受本网采访,结合该品牌行动对“巩义杜甫故里诗歌文化 IP 打造”进行了解读。

  在周中华看来,在网络上,杜甫曾以“杜甫很忙”系列涂鸦爆火,刷屏了各大网站。无论传统还是现代,无论严肃还是恶搞,杜甫都以某种文化形态融入了国人的生活。杜甫就是当下巩义最具代表性、最具国际竞争力、最适合进行IP化传播的符号。

  每一座城市的历史烙印都是中国的文化瑰宝,诗歌文化作为巩义的一大优势和一张名片,如何把优势做大,周中华认为,最关键是要找准自己的文化定位。

  “杜甫诗歌文化作为巩义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资源载体,必须以杜甫IP为出发点,围绕区别于西安、洛阳及开封的唐宋文化做文章,形成差异化突围。依托郑州大都市圈的人口流量资源,打造以河洛文化为底蕴的诗歌美学系列文旅、文创产品,从点到面辐射巩义的整个文旅资源,形成河洛文化文旅圈。”周中华说。

  目前,海内外针对名人IP开发打造的文旅案例有很多,周中华以莎士比亚IP开发为案例做了分析。

  “莎士比亚的出生地是英国中西部的斯特拉特福,是距离伯明翰和考文垂很近的一个富有古典书香气的小镇。目前整个城市已经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莎士比亚吃莎士比亚了。”周中华说,整个城市以莎士比亚故居为中心,沿两侧散开,最中间的步行街上有80%以上的商店都和莎士比亚有关:卖书的、卖画的、卖纪念品的,连卖拼图都是关于卖莎士比亚的拼图。围绕莎士比亚IP,他们还开发了莎士比亚环球剧院、莎士比亚戏剧节等项目,这些我们都可以借鉴。

  目前,河南很多地方都拥有独特的名人故里文化资源,山水文化、红色文化与民族文化一道构成了地方的文化特色,但很多开发并不深入。

  “文化旅游是旅游产业的最大品牌、最大财富、最大潜力和最大优势。地区的历史遗迹、文化资源和自然环境既是宝贵的旅游产业发展资源,同时也有助于人们形成区域共同体意识,助推地方旅游产业的纵深发展。”周中华认为,“华潮中原”作为一个“河南文化和乡土资源品牌塑造和国际传播”的品牌工程,必将助力河南的文化品牌向纵深方向发展,推动引领河南品牌破圈突围和全球传播。(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