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明清时期传统民居建筑群——方顶古村落

  • 2022年05月11日 16:24
  • 来源:网信郑州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方顶地处郑州市上街区西南部,巩义、荥阳、上街三市(区)交界处,处于汜水河与其支流交汇处的东南部。这里是平原向丘陵的过渡带,地势险要,环境优美。方顶的古民宅也随形就势,或靠山而筑,或依坡而建,或屹立峁上,或盘踞沟底,形成高高低低、错落有致,有聚有散、时隐时现的奇妙景观。

  方顶村历史悠久,从明代洪武年间,一支方姓族人从山西洪洞县经过长途跋涉,到今天的方顶村筑寨定居,命名为方山寨,后改为方顶村,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村民以方姓为主,现已迁出老村另建新宅。

  方顶村现存古民居200余所,500余间,包括街道、祠堂、名人故居和百姓住房。该村建筑从明代中期一直延续到现在,保留有四合院、三合院等建筑样式,有窑洞、中原地区传统的房屋、独特的单面坡顶房、绣楼等。其中方氏宗祠、关帝庙、火神庙和石寨墙等建筑群本体保存较好。

  方顶古村落是目前郑州境内发现的面积最大、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整,距离市区最近的一处明清时期传统民居建筑群。方顶村的古民居大多以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建筑为主,但据当地居民讲述,也有个别建筑是始建于明代的,这反映了该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方顶村曾出现赵东阶、方兆凤、方兆麟等历史名人;同时还有绑灯山、坟会等丰富的民俗传统,体现了中原地区传统村落的乡土景观。

  方顶村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现在已经成了旅游度假区,在古老的明清民居的原址上,修建了一个仿古文化古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