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登封:文化“内功”为文旅产业强筋壮骨

  • 2022年05月11日 16:21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今天我们通过电话了解一下,企业有什么困难?在文旅文创融合上需要政府提供什么样的帮助?”昨日,因疫情不能实地走访,登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万人助万企”服务专班成员坚持用通话方式,逐一调研登封市天地之中文化旅游集团、范家门景区等文旅企业经营情况。

  今年新一轮疫情来袭,登封市域内少林寺、嵩阳书院、中岳庙等景区再次受到冲击,文化场馆、文娱场所也纷纷按下“暂停键”。登封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启动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狠抓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服务专班职能作用,助力文旅行业苦练文旅融合的“内功”,持续提振发展信心,推动旅游市场复苏。

  登封坚持把产业与投资、改革与管理、历史与人文有机结合,帮助文旅产业提升抗风险能力,努力走出一条文化“美起来”、产业“壮起来”、动能“强起来”的文旅融合发展路径,推动文旅产业从恢复性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顺利过渡。

  以登封为中心的豫西抗日根据地是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登封87处革命遗址中河南省保1处、郑州市保5处、登封市保16处。该市积极整合红色旅游资源推动革命老区文旅产业全域发展,柏石崖抗日先遣支队后方医院维修保护工程已顺利竣工,并通过相关部门验收;登封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保护维修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计划2022年10月竣工。

  积极帮扶美丽乡村创建郑州市A级景区村庄,登封重点对范家门村、郭庄村、王河村、北高庄、东张庄、雷家沟村、玄天庙村、袁桥村、崔坪村、柳泉村等1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的旅游资源进行实地调研梳理,结合各村的发展规划,逐一提出创建郑州市A级景区村庄的目标任务。“我们按照抓点成典、推典成景的目标,补齐短板,持续完善该市近郊旅游产业要素,最大限度留住乡韵、乡愁,振兴美丽幸福乡村。”登封市大金店镇党委副书记孙江博介绍。

  文旅融合的“调色板”色彩越来越丰富,吸引来一个个好项目,助力登封“文化+旅游”在优化空间布局上更“靓”、在提升文化品位上更“特”。各乡镇美丽乡村农副特产旅游文创购物中心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石道乡赵庄村引进了河南豫珍集商贸公司进行运营,卖出红薯50万斤,南瓜、粉条等农副产品30万斤;大金店镇崔坪村农副特产旅游文创大型购物中心已完成,购物中心上下两层共2800平方,计划于2022年10月正式开业。

  文旅中小企业发展出现资金困境,登封市“万人助万企”服务专班就多措并举帮助其爬坡过坎。一边指导景区申请银行贷款开展自救,一边把各旅游景区面临的困境逐级重点汇报,截止目前,已为全市各类文旅企业争取上级各类奖补资金1500余万元,协助旅游景区申请银行贷款1亿余元。

  “根据疫情形势,登封市将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文旅行业扶持政策,助力行业主体积极寻求更加多元化的发展模式,相信文旅产业的春天一定会到来。”登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延木信心满满地表示。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