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麦田里的“博物馆”

  • 2022年05月08日 21: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麦田里的博物馆”。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莲鹤方壶”展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麦田里的展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麦田里的展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展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中新网郑州5月8日电 题:静悄悄的麦田里,长出一座“博物馆”

  记者 刘鹏 

  地处中原腹地河南郑州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偌大的园区闭门谢客。

  麦田里的展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近日,空荡荡的幻城里,静悄悄的麦田上长出了一座“博物馆”。这座被称为“麦田里的博物馆”由河南博物院牵头、联合河南省内12家博物馆,共精选了39件文物仿制品一同参展。展览共分为“礼城”“鼎立”“绵延”三个篇章。

  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从春秋到宋元,这次展出的展品时代跨越了数千年。

  “杜岭方鼎”展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它们当中,有新石器时代的“贾湖骨笛”,被认定为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有着“中华第一笛”美誉。有商代晚期的“妇好”鴞尊,是迄今发现最早的鸟形酒尊、中国商代青铜器中的精品。有春秋时期的“莲鹤方壶”,被誉为“东方最美青铜器”。有商代早期的“杜岭方鼎”,是目前所知的年代最早、体量最大、铸造最为完美、保存最为完整的青铜重器,它既是华夏青铜文化的见证,也是中原文明发源之地的象征。有唐代的“武曌金简”,金简中有多个武则天的自创字,被称为现存唯一属于武则天的文物。还有北宋时期的“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此物被称作汝窑传世品中所未见,被誉为稀世珍宝,绝世无双……

  “妇好”鴞尊展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如此特别的展览,为什么要把“博物馆”放进了麦田里呢?

  麦田里的展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据主办方介绍,“黄河孕育生机,文物折射历史,麦穗延续苍生。在中原大地即将麦熟之际,特意将黄河文化孕育出的文化遗存放进麦田,意在试图展示土地与传承、麦子与文明、历史与我们。同时更希冀民众从展览中领略这片土地上礼仪礼制的魅力、鼎立中原的魄力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武曌金简”展品。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筹备已久的“麦田博物馆”已如约就位。当下,只待疫云消散,该园复开之日便为迎客之时。那天,或麦子灌浆、或麦田金黄。(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