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你所熟悉的牡丹,在唐代才渐渐成“顶流”

  • 2022年04月26日 09:32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瑞朝

  由来

  牡丹原生于野外少人知

  牡丹和大家所熟悉的很多花卉一样,原生于野外,后人工种植,引入园亭,进入寻常百姓家。

  唐代舒元舆《牡丹赋序》这样说,“古人言花者,牡丹未尝与焉。盖遁于深山,自幽而芳,不为贵者所知,花则何遇焉”。千里马未遇伯乐之前,便和凡马一样,而牡丹之所以后来富贵荣华,也是要感谢历史上一代又一代的贵人的。

  牡丹因何得名?有说法称,是因为古人根据牡丹可无性繁殖,开的花又是红色的,所以才得名为牡丹。有很长一段时间,牡丹被部分人士认为依附于芍药,唤做芍药。

  宋代史学家、目录学家郑樵《通志二十略》记载,“牡丹曰鹿韭,曰鼠姑宿枝。其花甚丽,而种类亦多,诸花皆有其名,惟牡丹本无名,依芍药得名,故其初曰木芍药。古亦无闻,至唐始著”。

  明代王象晋《二如亭群芳谱·牡丹》记载,“牡丹,一名鹿韭,一名鼠姑,一名百两金,一名木芍药,秦汉以前无考,自谢康乐始言‘永嘉水际竹间多牡丹’”。

  发展

  唐代牡丹渐“走红” 宋代洛阳牡丹冠绝天下

  牡丹真正走红,是在唐代。唐段成式《酉阳杂俎》提到,“牡丹,前史中无说处,唯《谢康乐集》中言竹间水际多牡丹。成式检隋朝《种植法》七十卷中,初不记说牡丹,则知隋朝花药中所无也”(《卷十九·广动植类之四·草篇》)。

  上面提到的《二如亭群芳谱》牡丹条中记载,“唐开元中,天下太平,牡丹始盛于长安。逮宋,惟洛阳之花为天下冠”。

  《花史》中有一则关于晚唐一位土豪的牡丹花趣事。“唐末刘训者,京师富人,京师春游,以牡丹为胜赏,训邀客赏花,乃系水牛累百于门,人指曰此刘家黑牡丹也”。

  根据这则故事,可以知道当时的国都长安,赏牡丹已经成为春游的主要内容。一位叫刘训的富豪,家里种了很多牡丹,为了显摆出来,让更多人知道,在门口拴了一百多头水牛,当时的人都称他家的牡丹为刘家黑牡丹。

  典故

  国色天香与杨贵妃无关 典故源自唐文宗年间

  有一句诗,相信大家耳熟能详。“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是河南诗人刘禹锡《赏牡丹》中的名句。

  清代钱涛说,“第一种,牡丹花,天生富贵,号花王,称国色,花里为尊。姚家黄,魏家紫,而今罕见,得君王,带笑看,倾国倾城。醉杨妃,倚阑干,沉香亭北,李青莲,题妙句,三调清平”(《百花弹词》),皆是从国色的高度评价牡丹。

  那么,何为国色?黄庭坚在《书幽芳亭记》中这样说,“士之才德盖一国,则曰国士;女之色盖一国,则曰国色”。所谓国士无双,国色倾城。牡丹作为百花之王,高贵典雅,和国色一词融为了一体,国色天香也就成了牡丹的代名词。这其中还有香艳的典故。

  张岱《夜航船·卷十六·花卉》的国色天香条,就讲的这一故事。故事最早出现在唐李濬的《松窗杂录》中。

  “大和、开成中,有程修己者,以善画得进谒……会春暮内殿赏牡丹花,上颇好诗,因问修己曰,‘今京邑传唱牡丹花诗,谁为首出?’修己对曰:‘臣尝闻公卿间多吟赏中书舍人李正封诗曰:“天香夜染衣,国色朝酣酒。’”上闻之,嗟赏移时。杨妃方恃恩宠,上笑谓贤妃曰:‘妆镜台前宜饮以一紫金盏酒,则正封之诗见矣。’”

  大和、开成是唐文宗的年号。当时暮春皇宫赏牡丹也已经成为习俗,唐文宗问程修己传唱最好的牡丹诗是哪一句。听到李正封的诗后,他对着面前的杨妃说,如果你在镜子前喝一杯酒,镜子里的你就和李正封诗里的牡丹一样。

  轶事

  担心夜来风雨吹尽枝头花 白居易晚上把火看牡丹

  欧阳修有句,“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可见牡丹花在他心中之地位。看完了一城牡丹花,春天才不会有遗憾,才会坦然地和春天分别。

  这首《玉楼春》的上阕写道,“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诗人多痴,赏花惜花的诗人更痴。苏东坡爱海棠花,在晚上也要点着蜡烛,去花丛中观赏,生怕看海棠的时间短,“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白居易不仅写了很多蔷薇诗,也写了不少牡丹诗。“惆怅阶前红牡丹,晚来唯有两枝残。明朝风起应吹尽,夜惜衰红把火看”(《惜牡丹花二首·其一》),也是怕“夜来风雨”吹尽枝头残花,所以连夜点着蜡烛去看。白居易和苏轼,两者的行为,相隔数百年,却惊人相似。

  不同于白居易的“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他的好友元稹,则是花谢后惜花。“窃见胡三问牡丹,为言依旧满西栏。花时何处偏相忆,寥落衰红雨后看。”(《酬胡三凭人问牡丹》)一场风雨后,牡丹花落地,衰落凄清,这种时候再看牡丹,更是心潮起伏,难以平静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