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焦裕禄精神”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 2022年04月24日 11:00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网讯 (记者 赵檬/文 张舒婷/制图)“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焦裕禄精神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常读常新,也像一团不熄的火焰,穿越时空,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照亮了无数人前行的路。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年又恰逢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纵使历史川流不息,焦裕禄精神仍然代代相传。焦裕禄精神为何具有如此强大的感召力?又是怎样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不断赓续传承、发扬光大?我们也许能从这些书中获得一些启示。

《焦裕禄:把我埋在沙丘上》
《焦裕禄:把我埋在沙丘上》

  记者打开各购书平台,输入“焦裕禄”三个字后,总会出现在搜索栏第一位的竟是一本儿童文学《焦裕禄:把我埋在沙丘上》。这本书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作者吕丽娜曾多次荣获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这本图书曾在2020年入选教育部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荣获2019年度中国版协30本好书。

  “他不是千里眼,但他的眼睛却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远景,别人眼里是寸草不生的荒地,他却看到将来的沃土良田,麦苗青青。”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就能将小读者的目光吸引过去,勾起他们阅读的欲望。

  这是一本并不厚重的书,用27个生动简短的小故事让小读者们认识这位平凡又伟大的县委书记。它帮助青少年读者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用充满浓郁童趣的文字来解读焦裕禄的精神密码,传递给青少年读者昂扬向上的生命力量。

  读者@赵晓琳表示,小朋友特别喜欢这本书,爱不释手。

  读者@甜蜜蜜表示,这是一本很有教育意义的书,插画很吸引人眼球,内容也很生动,孩子看得很起劲。

《百部红色经典:焦裕禄》
《百部红色经典:焦裕禄》

  这本书被评为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之一,荣获中宣部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全景再现人民公仆焦裕禄真实人生历程,深刻诠释伟大的焦裕禄精神内涵。

  作者何香久,从事文学创作和研究,出版有多部诗集、散文集、中短篇小说集、长篇小说、传记文学及学术专著等。“我试图把这部长篇小说写成一部‘男人书’。传奇的焦裕禄,坚忍的焦裕禄,英雄的焦裕禄,真实的焦裕禄,构成了这部作品的底色。”何香久说。

  焦裕禄同志是新中国发展历史中值得被铭记的一位党的好干部,他的艰辛、信念以及奉献精神,映射着一大批时代先进人物的命运变迁和精神世界。小说讲述他从穷苦少年开始勉励奋进的历程,浓墨重彩地再现了他带领兰考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建设家园的感人场面,成功地塑造了焦裕禄这个立体多面、血肉丰满的文学形象,生动还原了一位人民公仆的人生传奇。

  “作家何香久重新发掘了作为精神遗产和资源的焦裕禄,让我们有机会再次领略了国家曾经有过这样的县委书记;他是公仆,他更是一面镜子。我们在动容追忆的同时,当然也祈望还能够有焦裕禄式的干部出现。这就是《焦裕禄》的当代价值和意义。”文学评论家孟繁华这样评论此书。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中组部下文学习焦裕禄精神,新华社发布通告推介此书,新浪、党建等十余家网站进行转载。这本书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品,穆青、冯健、周原著。

  为帮助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增强宗旨意识,解决好群众立场、群众感情问题。

  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深入查摆自己在理想信念、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查找差距中增强动力,拿出措施,切实改进,国务院研究室中国言实出版社隆重推出由穆青、冯健、周原撰写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一书。

  本书是上个世纪60年代新华社发表的通告,记录了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事迹,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的权威学习辅导读本,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好教材。

 《我的父亲焦裕禄》
《我的父亲焦裕禄》

  《我的父亲焦裕禄》是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焦守云(焦裕禄二女儿),是其子女写的唯一一本纪念焦裕禄的作品。全书共6个章节、12万字、70多张照片,以女儿的视角回望了焦裕禄的一生。本书历时两年完成,为了准确呈现焦裕禄成长、进步到成为全党楷模的历程,焦守云重走了一遍父亲经过的道路,访谈了许多当事人,参阅了焦裕禄档案、焦裕禄手写的万言自传以及《兰考县志》等多部图书。

  “这本书不仅是对焦裕禄精神的发扬光大,更是对合格党员的诠释。阅读本书,可以帮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反躬自省、见贤思齐,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说。

  读者@夜空中最亮的星说,正所谓“一个人改变一座城”。在短短42年的人生中,焦裕禄投身革命后在“洛矿”、在“兰考”,每一个情节都牵动着我的心,都让我感受到榜样的力量,看到他坚守自己的初心,始终做个好人,看到他一生为民,始终当好“人民公仆”的精神。

  读者@轮入轮回表示,这本书不仅是对焦裕禄精神的发扬光大,更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阅读本书,可以帮助广大青年反躬自省,将焦裕禄的精神继承下去。

《焦裕禄之歌》
《焦裕禄之歌》

  《焦裕禄之歌》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任彦芳所著,收录了作者1966年所写的长篇叙事诗《焦裕禄之歌》三部曲:《改天换地录》《千里风雨行》《韩村前进曲》,以及上世纪80年代重新创作的两首诗《成长吧,桐林》和《焦裕禄回来了》,表达了作者怀念焦裕禄、呼唤焦裕禄精神回归的真切之情。

  这本书用翔实的史料和科学的理论,进一步去挖掘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意蕴,诠释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让焦裕禄精神潜隐的思想精髓转化为鲜活的表现状态,以更好地发挥焦裕禄精神在促进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学、细照、笃行等方面的作用。

  读者@yiru读完这本书后,这样说:“我将以焦裕禄精神所概括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为准绳,严格要求自己,做人民公仆。”

 《焦裕禄的九年洛阳岁月》
《焦裕禄的九年洛阳岁月》

  这本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2年1月出版,不同于其他有关焦裕禄的著作,这本书是专门为了纪念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所出版。历史的细节往往比大事件更动人,它给时光以文明,给岁月以生命,闪烁着伟大精神的光芒。

  这本书采访了焦守凤、焦守云、余音等焦裕禄同志的直系亲属,以及在洛矿与焦裕禄同志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和朋友们,展现更加丰满鲜活的焦裕禄形象。

  这本书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出版,是为了鼓舞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继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不是一天炼成的。在他到地方工作之前,曾在工业战线工作了9年,书里着重挖掘与还原焦裕禄同志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作的9年时间。鉴于这段历史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精神孕育形成在洛矿,弘扬光大在兰考。”

《信仰的力量——焦裕禄的青少年时代》
《信仰的力量——焦裕禄的青少年时代》

  本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由焦裕禄干部学院编著,焦裕禄干部学院建成于2013年7月,是中组部确定的全国13所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之一,是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全国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

  本书介绍了焦裕禄同志青少年时代战斗的一生,文字生动,有血有肉。命运让焦裕禄承受了种种磨难,少年丧父,艰难求学,背井离乡,苦难历程。苦难的洗礼使他成为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硬汉。

  抗日战争时期,投身革命,焦裕禄是一个为人敬佩、能文能武的党的好干部;新中国成立后,在兰考县当县委书记期间,他同自然灾害和自己的疾病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焦裕禄短暂而有深度的一生中,体现了这位人民公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

《焦裕禄》连环画
《焦裕禄》连环画

  此书原名为《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于1966年出版,为满足广大读者和连环画爱好者的需求,由连环画出版社将其修订整理后重新出版。

  书中讲述了1962年12月,党派焦裕禄同志到自然灾害严重的河南省兰考县任县委书记。为了改变兰考县的面貌,他带领全县干部和人民,向严重的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他身患重病,仍然风里来雨里去,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处处表现了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深入实际、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

《党的好干部——焦裕禄》
《党的好干部——焦裕禄》

  “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读本”《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是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提出的“要把青少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而编写的。作为千千万万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之一,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影响了几代共产党人,并深深感动着全国人民。

  本书由话剧《焦裕禄》改编而成,该话剧作为民盟中央与中共河南省委共同策划,被推选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新春演出季”开幕式剧目,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获得巨大成功。本系列图书是继话剧《焦裕禄》后的又一项学习和践行焦裕禄精神的精品工程,并作为广大青少年读者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首选图书。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