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评论: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 2022年04月23日 08:20
  • 来源:周口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每年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全称叫“世界图书与版权日”,是1995年11月15日正式确定下来的。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

  你最近读书了吗?你多长时间没有好好读一本书了?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周口市委宣传部向广大市民发出《全民阅读倡议书》,提醒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全社会营造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同时倡导大家要把全民阅读与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书香周口”建设结合起来,共建书香四溢的“魅力周口”,共享书香浓郁的文明之城。

  众所周知,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阐述对读书的深刻见解,“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须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呢?”“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总书记的读书观,高屋建瓴,为我们提供了鲜明的行动指南。

  事实证明,读书有益于获取知识、增长智慧,是传承文化、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读书不仅增添生活的温度,更能拓宽人生的广度、积淀灵魂的厚度。读书如交友,好书如知己。读一本好书,不亚于跟智者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对话,透过薄薄的纸张、激扬的文字,我们与先贤畅谈、和自我对话,构筑起日渐丰满的精神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说,读书是刷新自己、发展自己的成长方式。如果说一个人的精神成长与读书息息相关,那么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个社会的阅读水平。因此说,我们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什么年龄、什么时间,都要坚持读书、善于读书。只有认真读书、持续读书,我们方能去链接未来、实现自我“升级”,方能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才能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拥抱更多可能性。

  书籍蕴含着无穷的力量、无限的可能。我们不妨在一个鸟鸣的清晨,或是雨后的黄昏、静谧的深夜,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或雪花飘舞的冬日,静下心,打开一本书、开启一场对话,在时间的流动中感受读书的力量,让读书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作者:李瑞才)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