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对话诗评家耿占春:阅读古诗是我片刻的享受

  • 2022年04月23日 08: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耿占春在诗云书社里翻阅《杜甫集》。 阚力 摄
图为耿占春在诗云书社里翻阅《杜甫集》。 阚力 摄

  中新网开封4月22日电 题:对话诗评家耿占春:阅读古诗是我片刻的享受

  作者 阚力 李超庆

  午休过后,在河南大学东门的诗云书社,耿占春端着一杯红茶,坐在角落里翻阅着《杜甫集》。

  世界读书日前夕,他应邀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约见的地方,就在这里。

  “倒几杯茶。”

  “已经准备好了,还是您放在这里的茶叶。”

  耿占春与书社老板的简单对话,以及几幅挂在书社显眼位置的他的照片,可以看出,这是他常驻的地方。

  1957年出生的耿占春,是鲁迅文学奖评委、河南大学教授、北大新诗研究所研究员。近段时间,他就住在位于古都开封的河南大学,为硕士生、博士生授课。

  在华语诗坛,他是诗人,也是诗歌理论学者,长以文学批评述诸笔端。著有《隐喻》《观察者的幻象》等代表作品。

  初见耿占春,是2014年神农山诗会。这一次见面,他依然蓄着多年前的花白络腮胡。在与记者的对话中,他每一个回答简练、饱满,言语朴实温和。

 世界读书日前夕,耿占春(右)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李超庆 摄
世界读书日前夕,耿占春(右)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李超庆 摄

  在诗坛,杜甫是一个言之必及的名字。耿占春亦是如此。

  “杜甫是一个以史入诗的诗人,自现代诗诞生以来,这一写作特点越来越明晰。”耿占春说,“这不仅是像其他古典诗歌抒发一个主体的情感,更多是要表现我们生活的世界。”

  致力研究现代文学的耿占春,常常会读包括杜甫诗歌在内的古典文学。在他看来,今天的生活给人带来很多不安和焦虑,而古典诗歌就像现代生活的解毒剂,“能够和你的内心产生很多共鸣。”

  “一读古典诗,你就会被那种‘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气势所笼罩。”耿占春的话,让记者感同身受。

  他对记者表示,从事文学批评、研究以后,他的主要精力都放在现代诗歌上,“经过长期沉淀的古典诗歌基本不需要批评家去做出新的判断。”

  “你喜欢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都没有问题,他们的诗歌都很了不起,经过了时间的沉淀。”在耿占春看来,当下,如此多的现代诗歌,对读者的判断力、认知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现代诗歌可能会让你陷入各种混乱无序的状态中”。

  话虽如此,但当下的诗歌读者又无法避开生活的时代,他们需要去了解现代诗歌,以及现代诗人的情感、心态和他的精神状态。耿占春笑着说,“我把读古典诗歌作为我逃避的片刻、享受的片刻。”

  他认为,通常诗人多是书写自己,但近些年他们开始关注现实,能够把正在发生的事情写入现代诗歌,或以某一些事件为主体创作,这就是杜甫诗歌的一种可见影响。

  正如其曾经所说,杜甫的很多诗句已经进入了我们语言的血液中,成为汉语的一部分。

  采访最后,连续多年关注杜甫诗歌节会的耿占春,寄语将于近期启动的“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不要仅仅把杜甫放在诗歌史上讨论,可以放在更深远的历史、更宽泛的文化中,去比较的研究他,“我觉得可以围绕诗歌周做一些扩展工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