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高金光:诗歌应以新鲜思想观照现实

  • 2022年04月23日 07: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高金光创作的诗歌《像杜甫那样写诗》及部分作品。 韩章云 摄
图为高金光创作的诗歌《像杜甫那样写诗》及部分作品。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2日电 题:高金光:诗歌应以新鲜思想观照现实

  记者 韩章云

  又到世界读书日,读书再次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提起读书,你有多久没读过一本诗集了?在追寻诗意的生活时,诗歌在你的生活中是否缺席?

  世界读书日前夕,中新网记者专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诗人高金光。他在诗坛耕耘三十余年,出版《生命之旅》《自由落体》《如果有爱》《人间呼吸》《浅草集》《卷首集》等多本诗集、文艺评论集,对诗歌有着独到的见解。

  曾经,诗歌是文艺青年的标配,而当下,网络文学似乎更受年轻人青睐。那么,诗歌在当代年轻人的精神世界中是否还占有一席之地?

  高金光认为,当下诗歌虽然不及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黄金时期,但仍在国内文学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网络新媒体的发展,诗歌有了更为广阔的传播渠道,因而诗歌的读者甚多,写诗的年轻人也佳作频出。在他看来,小众的诗歌在当下仍有顽强的生命力,滋养着一代国人的精神世界。

图为诗人高金光。 韩章云 摄
图为诗人高金光。 韩章云 摄

  近年来,随着《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电视文艺节目的播出,诗歌再次获得公众的关注,朗读诗歌、鉴赏诗歌、创作诗歌迎来高潮。

  如今,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诗?诗歌肩负着何种使命?高金光有着自己的看法。

  “诗歌应以新鲜思想观照现实。”高金光解释说,诗歌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们的情感息息相通,无论何种形式、风格的诗歌,都应该有新的思想灌注和表达。他进而指出,诗是离不开思的,好的诗一定是有思想的诗,当然这种思是包孕着形象和情感的思。诗人的职责,就是要通过观察和思考,努力写出属于当下的作品来。

  成长于南水北调渠首所在地的河南淅川,又作为南水北调移民与淅川渐行渐远,高金光的诗作多关注故土、关注亲情、关注时代发展。他笔下的泥土有温度、记忆里的老屋有诗意。做一个什么样的诗人,高金光有自己的楷模和追求。

  “像杜甫那样写诗,要做杜甫一样的诗人。”在群星璀璨的诗坛中,高金光最敬仰杜甫,2012年杜甫诞辰1300周年之际,他曾创作诗歌《像杜甫那样写诗——写在杜甫诞辰一千三百周年之际》,表示要像杜甫那样写实、写史、写思。

  高金光说,杜甫的作品之所以被课本编纂专家所推崇,之所以历经千年仍放射着夺目的光彩,之所以为千千万万读者所喜爱,除了艺术风格上的沉郁顿挫、艺术表达上的明白晓畅之外,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他的诗中始终灌注着爱国情愫、人民情怀、思想情感,就是他的诗能够直达人们的心灵。

  “换句话说,就是通人气、接地气、有生气。杜甫被尊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之为‘诗史’,不是偶然的,经过了时间和岁月的淘洗,是历史的肯定,当之无愧。”高金光说,杜甫是诗人中的诗人,是自己仰望的高峰,做杜甫这样的诗人,一直是他的追求和理想。

  高金光对杜甫的评价,与BBC拍摄的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不谋而合。在该片中,美国著名汉学家宇文所安将杜甫与但丁、莎士比亚相提并论,杜甫的诗被翻译成英文由英国演员伊恩·麦克莱恩朗诵。在外国人眼中,关心国家命运、怜悯苍生的杜甫是中国最伟大诗人。

  “我国是诗歌的国度,诞生了许多优秀的诗歌作品,而人类诗意的情感是相通的。”高金光认为,诗歌是一种世界语,当然我国的诗歌作品还需加强翻译、积极走出国门,中外诗歌交流将有助于西方更多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