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郑州地铁“书香专列”上线 图书电子书免费送

  • 2022年04月22日 14: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书香专列”上,乘客正在认真阅读。 郑州地铁集团供图
图为“书香专列”上,乘客正在认真阅读。 郑州地铁集团供图

  郑州地铁“书香专列”上线 千册图书、海量电子书等免费送

  中新网郑州4月22日电(阚力)“太棒了,不仅领到了‘书香礼包’,还学到了知识。我以前都不知道李白的《将进酒》,是在咱们嵩山写的!”22日,在郑州地铁“书香专列”上,王女士开心地说。

  第27个世界读书日前夕,由郑州地铁集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和学习强国河南平台联合打造的书香地铁专列在郑州地铁1号线上线运行。

  此次活动将在两天内送出上千份“书香礼包”、2000册图书以及50余万集有声读物和电子书等,让市民的通勤之旅变成阅读之旅、文化之旅。

图为郑州地铁上的市民“阅读时刻”。 郑州地铁集团供图
图为郑州地铁上的市民“阅读时刻”。 郑州地铁集团供图

  一路诗意一路书香。登上“书香专列”,入眼都是关于河南的古典诗词、文化地标、经典少儿读物等阅读元素。

  “朝与周人辞,暮投郑人宿。你看,大诗人王维从洛阳跑到了郑州,正在行走河南。”乘客王女士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6节车厢分别由“诗经河南”“唐诗河南”“宋词河南”“顶端河南”“学习强国”“童声互动”等主题组成。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眼下“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正在成为河南全面塑造的文旅品牌,这次“书香地铁”活动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围绕“读”字作文章,拉开了“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新篇章。

  现场,“诗经河南”“唐诗河南”“宋词河南”主题车厢,通过描写河南历史风物的经典诗词,以及“关关雎鸠在河之洲”“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等千古名句,让乘客在风雅诗意中领略中原文化的神韵芳华,让文化自然而然地走进乘客中间,走进市民心里,让更多人在列车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这趟车真是没白坐,这是我坐过的最有文化味的地铁专列。读名诗看诗人行走河南,学知识赏大美中原。”乘客张先生赞叹说,“一路诗意和书香,发在朋友圈满满的都是赞。”

  在他看来,这趟专列既有传统文化主题,又有学习强国红色主题,将文化悄然植入人的心田。

  撷一缕“书香”,享“悦读”时光。这是本次“书香专列”的主题。很多乘客一上车就感受到了“书香”的味道。

  “书香溢满车厢,惊喜就在身旁。”登上“书香专列”并领到书香礼包的乘客纷纷表示。“车厢里有怡人的书香味道,唤起我拿到新书的记忆。还有能带走的书香,太让人惊喜了!”一位乘客兴奋地说。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经常说书香,但平常多停留在精神层面。这次活动就是把大家平常说的“书香”给呈现了出来,通过嗅觉艺术推出“翰墨书香”。一方面,借助数字扩香设备和技术,让“书香”在列车中弥漫,为乘客打造沉浸式阅读氛围;另一方面,创新性地把“书香”创意成了文化产品,让参与活动的地铁乘客可以带走这缕“书香”。

  据悉,“书香专列”内推出的多重文化大礼包,内含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掌阅精选提供的50余万集有声读物和电子书等海量数字资源,乘客扫码即可随心听免费看,开启了地铁移动阅读新模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