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鸦岭一中:“借”出来的一所书香校园

  • 2022年04月20日 16:40
  • 来源:今报洛阳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

  2011年3月25日下午,洛阳市伊川县鸦岭乡第一初级中学(以下简称:鸦岭一中)的英语老师办公室里,一名正在阅卷的女老师,突然重重地扔下了笔,趴在桌子上失声痛哭。

  这是怎么了?难道出了什么事?

  看看学生们试卷上的分数就能明白,正是那一份份40来分、50来分的英语试卷,让她痛苦异常。

  她,在为学生英语成绩太差而焦急万分。

  她,因为自己能力有限,无法教出优秀的学生而自责不已。

  她,为当时一穷二白的鸦岭一中教育教学现状揪心不已。

  求变:跑步进郑大引发关注

  师资力量薄弱,学生成绩堪忧,现有条件有限……怎么办?

  是听之任之,甘于现状,还是勇于求变,闯出一条自强之路?

  面对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面对一群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老师,鸦岭一中领导班子坚定地选择了后者——求变!

  鸦岭一中校长张建伟回忆(时任副校长),英语老师被急哭,其实只是学校的冰山一角,当时学校各方面情况都不尽人意。然而,作为一所普通乡村中学,这种现象在当时较为常见。条件就是那么个条件,短时间里想有大的改变不太可能,如何才能快速突破困境,让学校焕发生机?

  一番深思熟虑之下,张建伟决定“走出去”!

  2011年4月27日,经过精心准备后,张建伟带着13个怀揣梦想的学生,来到了郑州。

  “那次带学生去郑州,我有两个想法,一是想让学生们看看大学校园,感受一下高等学府的氛围,激发他们努力学习、拼搏进取的信心;二是寻求社会力量帮助,希望能够借助他山之石,帮助学校尽快走出困境。”

  那一天清晨,张建伟带着13个孩子,举着“我想上郑大”的牌子,从工人路一路跑进了郑州大学,在那里,孩子们吃了早餐,踢了足球,感受了郑州大学浓郁的学习氛围,坚定了他们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决心,同时,也揭开了鸦岭一中自强蜕变之路的序幕。

  转机:八方来援迎来发展机遇

  张建伟和孩子的举动果真引起了社会多方关注。

  2011年4月29日有媒体以《13个山里娃跑步进郑大》为题对此事进行专题报道。东方今报记者周晓波得知情况后,对张建伟进行了专访,5月25日以《学生成绩差急哭英语老师》为题,对鸦岭一中的情况进行了报道,该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当年暑假,周晓波带领“东方今报爱心支教团”数十名大学生前往鸦岭一中,由此开始了为期12年的支教之旅。

  12年时间里,来自北大、清华、中国农大、武大、郑大、河大、河南科技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师院、洛阳师院等众多高校的数百名优秀大学生们,先后前往鸦岭一中及伊川当地10多所中小学,展开了爱心支教活动。

  其中必须要着重提出的是郑州大学,当得知孩子们“想上郑大”的梦想后,校方专门和鸦岭一中取得了联系,专门邀请鸦岭一中师生到郑大参观,并将鸦岭一中确定为郑州大学学生实习基地。从那时起,时任郑大文学院团委书记的刘东楠老师,每年暑假带领数十名优秀郑大学生前往鸦岭一中支教实习,截至目前,已经持续12年,郑州大学与鸦岭一中的深情厚谊,依然还在继续。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校有困八方来援,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蜕变:师生齐努力化茧成蝶

  “我这学期总分必须提升50分,这是我和超哥两个男人之间的约定,我必须做到,不然就没脸见他了。”这是小“男子汉”曹帅勇与支教大学生之间的铮铮誓言,2021年如愿考上郑州大学。

  “我一定要向欣瑶姐姐(支教大学生)学习,以她为榜样,努力考上郑大!”这是刘海燕、李雨晴、任艳格在日记上写下的目标,2019年3名女生都如愿考上了郑州大学。

  一批批优秀支教大学生的到来,如一股股清流,不仅给鸦岭一中的孩子们带来了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为他们树立了榜样、树立信心,激励鸦岭一中的孩子们刻苦学习,拼搏进取,十二年来考上郑州大学的鸦岭一中毕业生一共有21位,其中刘旭营、张义锋已在郑州大学任教。

  发生改变的不仅仅是学生们,老师们也积极行动了起来。

  走出去,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模式,努力提升自我教育教学水平。引进“超级记忆”方法,提高学生背英语单词和古文诗词的效率。

  十年如一日坚持课改,在伊川县教体局的部署下,教研室大力指导下,鸦岭一中追求课堂教学模式突破创新,突破重重困难,守得雨后彩虹。

  加强学校管理,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的“评优表先”竞争机制,激励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内驱力,加强集体备课力度,强化教科研能力,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创新育人氛围,建设花园式校园,让教师们在美丽如画的校园中潜心育人,唤醒追求真善美的内心,展现乐观向上、向美的活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方的帮助之下,鸦岭一中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一次次地蝶变。

  2017年,从鸦岭一中走出去的李晓达同学,考上了清华大学。

  2020年,从鸦岭一中走出去的卢枪如同学,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

  2021年,从鸦岭一中走出去的牛永顺同学,考上了中南大学

  鸦岭一中的课改小有成效,引发“同行”广泛关注。近年来,先后引来全县百余所学校上千名教师学习交流,先后举办座谈会百余场。

  由于教学成绩显著、办学效果明显,鸦岭一中先后被洛阳市教育局授予优秀生培养先进学校、洛阳市学校管理优秀单位、洛阳市课程改革特色学校、洛阳市教育教学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洛阳市文明校园、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称号。而张建伟个人也“与有荣焉”,先后获评伊川县劳动模范、伊川县优秀共产党员、洛阳市优秀教师、河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匠心:让每一寸空间都充满文化气息

  如今的鸦岭一中,翠竹林立,树木葱郁,假山峥嵘,壁画墨染,就是跟大城市里的重点学校相比也毫不逊色。

  有人问了,作为一所乡村学校,弄这些东西那得花多少钱啊,这不是瞎折腾吗?

  面对这些话语,张建伟总是挠挠头,颇不好意思地说:“这些东西都是‘借’来的。”

  学校大门两边的十多个大型壁画,是众多爱心书法(画)家无私奉献的杰作。宽8米、高9米的巨大壁画《岭上人家》,是向伊川县美协副主席李颇老师“借”的;书法作品《玄山记》是向伊川县原书协主席王清献老师“借”的;《玄山书画壁》题名是向洛阳市原书协主席李进学先生“借”的,此外还有《石佛寺》《博士村》《同和号》《甘水河》《九龙古槐》等壁画作品,都是向爱心人士“借的”,基本上没花什么钱……

  说起校园里的那座雄伟壮观的假山,张建伟更显得更加不好意思,因为那是他找到一位家有挖机的爱心村民,从附近的河里捞上来众多石头,然后发动老师们,按照他们自己的理解堆砌而成。“我们当时也没多想,没想到弄成了还怪好看”。怪不得张建伟校长说起话来有点不好意思,因为这个假山,明显也是“借”的。

  竹猗园、子衿室、竹林大道错落有致,图书角、读书吧、壁画墙、假山怪石、小桥流水独具匠心,书法(画)兴趣班里学生们挥毫泼墨,音乐兴趣班里乐声悠扬……学校通过精心布置,让每一块空闲地都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使其成为学生们学习和活动的阵地。

  如今的鸦岭一中,让人感受到浓郁的书香气和文化氛围,就连教学楼前面的广场,地板上也雕刻了很多著名古诗词,真可谓是将文化氛围营造到了极致,而且因地制宜,独具匠心。

  张建伟说,岳飞少时立志“精忠报国”,周恩来总理年轻时发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校营造这样的文化氛围,一方面是为了陶冶学生情操,提升他们的修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学生读死书,单纯的为考试,为分数而读书。因为现代社会,国家需要的是全面发展,身心“俱美”的人才,鸦岭一中虽然只是一所乡村学校,偏居一隅,其他方面也许不能跟大城市的学校相比,但起码在理念上不能落伍,“在培养孩子方面,我们有多大的能力,就必须使多大的劲儿,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

  展望:打造极具乡土气息的素质教育特色学校

  自强不息,励精图治。经过10多年的持续发展,如今的鸦岭一中已经焕然一新。

  极具书香气息的文化氛围;较为完善的教学设施;颇具实力的师资队伍;小有影响力的知名度;求知若渴,不断进步的莘莘学子……使得整个校园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

  看着眼前的校园,张建伟感触颇深,他说,十多年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但是看到一批批孩子带着优异的成绩走出校园,听到一声声捷报传回母校,一切的付出都是那么值得。孩子们取得的成绩和成就,就是对老师们的最好的回报与褒奖。

  展望鸦岭一中未来的发展,张建伟说,在东方今报等媒体的帮助下,在郑州大学等众多高校十多年如一日的陪伴之下,在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之下,在伊川县教育局的规划指导之下,鸦岭一中取得如今的成就,是众人划桨,众望所归。“但这还远远不够,未来的日子,我们还要做得更好”。

  张建伟说,目前学校在教学设施、师资力量、文化氛围等多方面,已经初步完成了布局,接下来要为真正落实素质教育而努力。

  一方面,继续深化各种兴趣班,培养孩子们的读书之外的才艺才能,更要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另一方面,加强对体育锻炼的引导,增强孩子们的体质,锤炼孩子们的意志,还有就是,准备建个农事博物馆,利用地处农村的便利,收集诸如纺车、石磨、石磙等农具和老物件,以实物配文字的方式诉说故事,让学生们感受过去,铭记历史。

  “此外,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想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把伊川县乃至洛阳的一些古代、近代的有代表意义的事件、故事等罗列进去,通过实物、图画、文字乃至视频的方式立体呈现,增加孩子们对故乡的认知度,认可度和归属感,热爱家乡,我想,这也是素质教育的一种体现”。

  “我的想法是,把鸦岭一中打造成一所极具乡土气息的素质教育特色学校。”说起自己的打算,张建伟校长双眼放光,看来,他又在琢磨着怎么去“借”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