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鹤壁淇河 千古淇水荡漾文化浪花

  • 2022年04月11日 12:0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日报记者 陈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淇河很短,全长不到200公里。淇河很长,从《诗经》深处,流淌至今。

  发源于山西棋子山的淇河,入豫后经辉县、林州,在鹤壁淇门注入卫河,全长176公里,鹤壁境内长83公里。在我国历史上首部诗歌总集《诗经》中,描绘淇河两岸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的诗歌多达39篇。2014年9月,中国诗歌学会正式命名鹤壁的淇河为“中国诗河”,这也是我国首条以诗歌命名的河流。

  4月7日,记者沿着鹤壁市淇河生态文化风貌带一路向南,依次穿过淇水诗苑、淇奥翠境园等地,于悠悠淇水河畔,一览诗河的旖旎风光,再寻《诗经》的烙印。

  “淇河是鹤壁人民的母亲河,是一条传诵着无数诗词佳句的诗河、史河、文化河,在长达3公里的淇水诗苑中刻勒出的与淇河有关的诗词就有1500首。”谈及淇河厚重的文化底蕴,正在淇水诗苑散步赏诗的鹤壁市民王路言语之间透露着自豪。

  位于淇河东岸的淇水诗苑,是鹤壁市紧紧围绕《诗经》中悠悠淇水的千古传唱,充分运用书法、绘画、雕刻等多种艺术综合表现形式,倾力打造的一条富有诗情画意的生态史诗文化长廊,也是该市“一河十园”城市滨河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再现“淇水汤汤,渐车帷裳”“淇水滺滺,桧楫松舟”之壮美景色,将淇河打造成“生态、文化、幸福”之河,鹤壁市结合淇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高质量打造沿淇十园,一园一品、一园一貌,将淇河诗经文化、自然美景与现代元素融为一体,寓文于游、文旅结合,使之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在全国唯一以《诗经》卫文化和竹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公园——淇奥翠境园内,记者看到,园内的路名、亭名、井名都来源于《诗经》和卫国历史文化,园区内秀竹、樱花、绿草相连,白鹭、鸳鸯、黑鹳、白天鹅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沿河可见,形成了三步一景、五步一画的生态画卷,让游客充分享受“居在林中,行在景中”的良好环境。

  此外,为加强对河流的综合治理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再现《诗经》中的淇水美景,鹤壁市颁布施行《鹤壁市淇河保护条例》,将淇河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

  如今的淇河,树木葱茏、水清如玉、鱼翔浅底、百鸟争鸣,已成为生物多样性的天然宝库、沿岸百姓共保共享的幸福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