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只此青绿》“火”到消费圈 探索传统文化IP的变现之道

  • 2022年04月11日 10: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春晚走红的《只此青绿》,跨界进入消费品行业后,同样显示出了强大的品牌号召力。

  9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中国绍兴黄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古越龙山“只此青绿只此青玉”联名款。绍兴黄酒酿制技艺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7000多年历史,古越龙山为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基地。而此前,这部舞剧已经与长城葡萄酒、竹叶青绿茶、吉利汽车进行了联名合作。

  通过“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七个篇章,《只此青绿》讲述了一位故宫青年研究员“穿越”回北宋,以“展卷人”视角一“窥”画家王希孟创作《千里江山图》的故事。在登上春晚舞台之前,《只此青绿》片段便在《国家宝藏》、B站跨年晚会中亮相,该舞剧所到之处掀起“一票难求”的“青绿热”。

  趁此热潮,除授权消费品牌外,《只此青绿》出品方也进行了一系列文创商品的开发。

  3月初,在今年二轮全国巡演的第一站海口,该舞剧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的同时,观众大厅也开辟了周边产品柜台。观众蜂拥而至抢购保温杯、香氛明信片、多层文件夹、笔记本、丝巾发带、丝绒包等文创衍生品。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表示:“太火爆了!每样产品都准备了500件左右,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此前,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携手大麦、灵境文化推出了《只此青绿》数字藏品纪念票,精选了5张剧照和1幅书法题词,设计了6款纪念票,共发售两万四千张。3月3日12时、14时分两批次在支付宝、淘票票同步发售,超10万人在线抢购,上线即秒罄。

  国潮正当时,传统文化IP的火爆也许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将这种破圈延续下去,在获得丰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能最大化实现经济效益。而这,往往是横亘在文艺和文博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故宫文创曾被曝一年能卖10亿元(人民币,下同),恭王府“福”文化创造了一年1.2亿元的文创消费收入,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线上线下一再脱销、一盒难求,这些案例皆脱胎于厚重的传统文化,经创意设计,凝练成大众喜闻乐见的IP形象,进而成功撬动市场需求,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阶段。

  有媒体发现,围绕《只此青绿》,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已申请了涵盖教育娱乐、健身器材、办公用品、日化用品等一系列商标,相关周边IP正在积极构建。

  毫无疑问,《只此青绿》IP商业潜力巨大。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景小勇向记者表示,《只此青绿》与品牌的合作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成熟,“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演出开始逐步从舞台走向生活,开始由舞台上的艺术走向生活中的艺术,实现了艺术与生活的有机融合。这种融合是前所未有的,是富有宝贵现实意义的。”(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