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清明假期7541.9万人次出游 本地休闲成主基调

  • 2022年04月06日 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财经4月6日电 (记者 李金磊)三天清明小长假一晃而过。这个假期,旅游有些不一样。

  7541.9万人次出游,花了187.8亿元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清明节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减少26.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8.0%。

  此外,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7.8亿元,同比减少30.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9.2%。

  也就是说,受到本轮疫情的冲击和影响,2022年清明假期出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

  本地休闲和近程度假成主基调

  疫情影响下,出游半径缩小,本地游成为这个清明小长假里游客的主要选择。

  文化和旅游部指出,本地休闲和近程度假成为清明节假期主基调,位置大数据监测显示,各地接待游客中省内游客占比94.9%,创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新高。

  受省内本地游带动,一批小众城市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清明有所增长。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以小龙虾闻名的湖北潜江,今年清明期间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比增长35%;仍能滑“春雪”的新疆阿勒泰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比增长30%。

  踏青赏花受欢迎,露营流行

  踏青赏花、公园露营、户外运动成为清明节游客热衷的出游方式。

  国内不少热门赏花景区搜索量均出现大幅上涨,同程旅数据显示,青城山清明假期搜索量环比上涨284%,古北水镇搜索量环比增长268%。

  此外,今年清明小长假全国“露营”的搜索量环比上涨98%。一些游客会前往户外的山林或公园里扎营过夜,也有部分游客带上帐篷在周边体验一下露营的氛围,在夜间返家或住酒店。

  亲子露营格外流行。中新财经记者4日在北京温榆河公园发现,露营地一地难求,搭满了帐篷,而湖边沙滩上“长”满了孩子,明媚春光之下,大家玩得不亦乐乎。“没想到这么多人!这简直是报复性旅游啊!”不少人感慨。

  西部地区出游热度增长较快

  受本轮疫情影响较小的西部旅游市场,清明节假期旅游恢复度较高,重庆、西安、昆明、乌鲁木齐、贵阳等西部地区出游热度增长较快。

  去哪儿数据显示,4月1日-4月5日,西安景点门票销量较3月27日-3月31日环比增加12倍,酒店预订量增加22%。其中,翠华山、秦岭野生动物园门票销量均进入去哪儿清明门票销量全国前十,客源七成以上是陕西省内游客。

  此外,本次小长假,“乡村+体验式”旅游持续走红。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乡村旅游订单占比较疫情前提升20%。乡村旅游订单量TOP10的中小城市为:雅安、汉中、内江、吴忠、攀枝花、中卫、荆门、酒泉、林芝、商洛——西部城市在其中占据了90%的比例,这也与本轮疫情对不同区域的影响程度紧密相关。

  清明机票价格为近三年最低

  由于游客出行半径缩小,机票价格也迎来低谷,多条热门航线机票价格大幅跳水。

  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出行日期从4月1日至4月6日的预订机票,经济舱平均支付价格为548元,同比去年下降近2成,今年清明假期机票为近三年最低价格。

  其实,整个4月份机票价格均保持在较低折扣。部分热门线路中出现众多1折直飞机票,裸票价格百元左右。从广州、成都、北京等地出发国内机票低价榜中,还出现许多不满1折的机票。

  这个清明假期你怎么过的?(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