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南阳黄山遗址上榜

  • 2022年04月01日 08:0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1日电 3月31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公布“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最终评审结果,堪称“一眼史前三千年”考古奇观的南阳黄山遗址上榜。

  据了解,此次和南阳黄山遗址一同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还有: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陕西西安江村大墓、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

  南阳黄山遗址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黄山村,是新石器时代遗址。黄山的文化遗存相当丰富,出土了鼎、钵、壶、盆、罐、豆、碗、盘、杯、器座、环、纺轮等各种陶器,除陶器外还出土骨器57件,石器67件。其中石器有斧、铲、镰、 凿、砺石等;玉器有铲、凿、璜;骨器有镞、簪、针、锥环、匕等;陶器有鼎、钵甑、罐、 碗、杯、盆、纺轮、弹丸等。制法均以手制为主,兼有轮制。

  黄山遗址发现的遗物有打制、切割、琢磨痕迹的独山玉制品,说明新石器时代的南阳已具有普遍采用独山玉料打制或磨制玉器的条件,已初步掌握了一套打制、切割、磨制玉器的方法。从出土遗物特征看,这里最早是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后来是屈家岭文化,对研究我国新石器时代南北文化的相互交流、继承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通过多年考古工作,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不仅出土了大量的重要遗存,相关的科技考古成果亦非常突出,已在测年、植物、人骨DNA、玉石器岩性分析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层层叠叠保存很好的史前文化遗存,堪称“一眼史前三千年”考古奇观。

  考古专家认为,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是一处年代跨越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涉及玉石器制作性质的中心性大遗址,是目前南阳盆地中已发现的面积最大,遗迹规格最高,内涵丰富的遗址,反映了当时南北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的社会复杂化和文明进程,是探讨南阳盆地、江汉平原文明起源和文化发展的关键遗址,也是中华文明研究的关键遗址,为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

  据悉,此次十大考古入选项目时间跨度长达13万年,重要新发现和新成果丰硕,为研究人类起源与演化,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实物证据。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按时代早晚排列)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

发掘单位:北京大学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项目负责人:何嘉宁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

发掘单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马俊才

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

发掘单位: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项目负责人:郭伟民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

发掘单位: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项目负责人:朱超

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

发掘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项目负责人:雷雨 

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

发掘单位: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云梦县博物馆

项目负责人:罗运兵

陕西西安江村大墓

发掘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

项目负责人:马永嬴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

发掘单位: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天祝藏族自治县博物馆

项目负责人:陈国科

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发掘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胡兴军

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

发掘单位: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

项目负责人:王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