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手握千年制香技艺 非遗传承人为何落泪?

  • 2022年03月25日 12:11
  • 来源:大象新闻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都市非遗人|手握千年制香技艺 73岁非遗传承人为何突然落泪?

  “香不是迷信,是一种文化。香最初造出来的时候是干啥用的?驱蚊治虫,祛病治病,防瘟防疫。香能静心养性,还能用来计时。香的功能数不胜数,敬神礼佛只是香的一种用途而已。”2月21日,73岁的耿发旺说,如果不了解香文化,不破除误会,就永远理解不了为何“耿氏香制作技艺”能被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其实,香在古代文人生活中无处不在,形成了浓厚的香文化。“红袖添香夜读书”,读书时要有香;“盥手焚香弹夜月”,弹琴时要有香;“茗茶在碗香在炉”,品茶时要有香;“空林闲坐独焚香”,静坐时要有香……它们或缥缈于庙宇神坛,或悠然于书斋琴房,或摇曳于宴上席间。

  一根香长7米重2000斤

  2022年2月21日,郑州市航空港区龙王办事处耿坡村,省级非遗“耿氏香制作技艺”传承人耿发旺在盆里倒了半盆水,让记者先洗一下手。

  原来,这是一项任何人都必须遵守的“规矩”:进入耿发旺的香坊之前,必须先进行一道仪式——净手。这让人迅速升起一种庄严肃穆之感。

  在制香的简易棚里,地上放着一根又粗又长的“柱子”。这根“柱子”有个响亮的名字——中华大礼香。这根香长7米,重2000多斤,直径36厘米,是耿发旺用了一年两个月造出来的。这哪里是我们印象中的短短细细的香?这简直是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

  耿发旺说,做这根香,仅劳务成本就高达10多万元,更不用说2000多斤原材料全部是纯天然的植物原料,还有大量珍贵的中草药,“没有一丁点化学合成的东西。”

  这不是耿发旺第一次做这种特大柱的大礼香。早在2008年,耿发旺就做过一柱长两丈零八寸、重2008斤的中华大礼香,此香被世界佛教协会誉为“世界和平第一香”。

  传承千年技艺一度消失

  耿发旺说,耿氏制香传承上千年,祖上四百多年前迁徙到今天的耿坡村。从祖上迁到这里开始算,他是第十三代传承人。在耿坡村制香最红火的时候,全村100多户人家,有98户都制香。耿氏香以该村天然的含硝盐碱量较高的地下水为制香用水,并在沙乡干燥的自然环境下生产。看似朴实无华的一把燃香,从配料到精制成品,须历经数十道严苛的工序,耗时十天左右。耿氏香韧而不脆、质地密实,因此享誉一时。当年兴盛时,不少商贩都慕名而来,制香卖香的耿氏一族因此十分富有,当地一度流传一句俗语,“地有千顷,不如姓耿。”

  时代的风云有时变幻莫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耿氏香被认为是封建迷信。当时,耿坡村家家户户都被反复搜查,制香工具全部上缴,任何人不允许再去制香。曾经辉煌的制香人不得不另谋生路,制香业一度消失。

  那时,耿发旺的父亲带领着他们兄弟几人趁夜间偷着做香,暗地卖。耿家传统技艺得以暗中延续。

  花掉给儿子娶媳妇的钱来制香

  改革开放后,耿发旺家率先恢复生产,带动村里部分老字号香坊起死回生。然而,随着现代工艺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耿氏香制作受工艺复杂、手工劳动强度大、纯天然制品成本高、经济效益相对低等因素制约,逐渐萧条。到1995年,耿坡村的香坊相继停业。

  担心传承千年的制香技艺从此失传,耿发旺背着家人辞去公职,开始专心研究耿氏香制作技艺,“流传了那么多年,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断了。”耿发旺走访村里老一辈制香人,查找相关制香文献,不断进行试验,历时三年,终于成功。

  为了制香,耿发旺拼尽了家底,甚至连给儿子娶媳妇的钱都花了,家里除了香就是制香工具。他的这种做法在很多人看来不可理喻,他的两个儿子因家贫长时间娶不上媳妇,受到村里人的冷嘲热讽。直到耿发旺的香慢慢有了名气,家里状况才慢慢好转。

  “他们都说我是傻子,我要让他们知道我的坚持是对的,后来我成功了。那一年我办了几件大事,一年娶了两个儿媳妇。”耿发旺每次回忆起过去的艰难,都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孩子。

  2013年7月和2015年9月,“耿氏香制作技艺”先后被郑州市人民政府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耿发旺先后被命名为市、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至2018年,耿氏香坊先后被河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华老字号”,被华南大学、河南大学分别确定为“大学生非遗文化教育实习基地”。

  耿发旺苦心孤诣的坚守,换来的是这项技艺被列入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他制作的香涵盖家庭生活香、宗教香、盘龙香等六大类20多个品种。

  家里字画能挂满30套房

  “我的香,都是真材实料,有一点化学合成物质你剁我手。”耿发旺说,他的香全部是纯天然的,就连黏合剂都是用的榆树皮中间那一层白瓤,“我买的榆树皮,有一点杂质就不要。”因为坚持老传统,老规矩,耿发旺制香成本一直比较高,原材料越来越不好买,拿榆树皮来说,以前几毛钱一斤,现在20元一斤。

  正因为如此,耿发旺用传统方法制作的香,通过口口相传,名声越来越响。很多庙宇和祭祀现场开始用耿发旺的香,很多书画大家也不惮舟车劳顿,跑到偏僻的耿坡村来寻香。在耿发旺的卧室里,成箱成柜地装着书画家送给他的字画,他都没有装裱,原封不动地躺在信封里,塞在柜子里。“要是都裱好了挂起来,30套房子也能挂满。”

  耿发旺说,他的香还有驱虫保健、舒情解郁、固元祛障、养气安神等功效,还得到了中医方面的认可,“省中医院的药剂师,都来买我的香。”

  谈到难处,73岁非遗传承人当场落泪

  既然传统香功能那么多,又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那应该大有可为。可是,谈及前途,耿发旺连连叹息。

  2014年,耿坡村整体拆迁,耿发旺的香坊也被拆毁。出于非遗保护的目的,征得航空港区和龙王办事处同意,耿发旺在原址上搭建了临时板房,进行生产性保护与研发。

  “不能搬到别处,搬到别处造出的香不是这个味,根本不一样。”耿发旺说,耿坡村一带特殊的地理和气候造就了耿氏香,他试过搬到别处,根本不行。

  耿发旺说,现在的香坊只是临时性的,比较简陋,不利于可持续发展。2021年7月20日,郑州特大暴雨,积水眼看漫延到香坊里,耿发旺和妻子两位老人束手无策。大水一旦浸泡,香料不能再用,制好的香也会被毁掉。几千斤的香料不说,那根中华大礼香整整耗费了耿发旺一年多的心血,他看得比自己的命都贵。紧急关头,耿发旺打电话把小儿子叫来,又向村里求援。大家及时赶来,和耿发旺一起用叉车把7米多长的中华大礼香叉起来,横在半空中,这才躲过一劫。然而,5000多斤香料却被洪水洗劫一空。

  比香料被冲走更紧要的是,现在愿意学制香的人太少了。耿发旺曾经招过几个年轻人,每天给工钱150元,这些年轻人都不愿意干,没几天都跑了。“只要他们踏实干,一年就可以学会了。”耿发旺说,传统制香技艺太苦了,年轻人受不了苦,宁愿去打工。

  2013年底,耿发旺突发心血管病,差点不行了,“我那时候就想,现在制香就我一个人会,我一死,这手艺就在我这儿断了,对不住老祖宗啊。”谈及多年坚守的不易,谈及一路走来的辛酸,73岁的耿发旺一度失声哽咽。

  后来,在他人的劝说下,耿发旺的小儿子开始学这门手艺。传承有人了,但离发扬光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路漫漫其修远兮”,非遗技艺的传承仍然道阻且长。

  专家点评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非遗理论部主任葛磊:

  耿氏香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郑州香文化的历史见证和优秀代表,产品本身具有较高的竞争力,但因各种原因,目前传承较为艰难。地方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应提高认识,将其作为本地文化建设、地域品牌打造的一个亮点,在场地、传承上积极帮助协调,特别是能够找到合适的稳定场地,鼓励支持传承人坚持家族传承的同时,探索通过开办培训班、体验班、研学班等方式,培养一批爱好者,培育新生传承力量。

  纯天然的真材实料,严苛而精细的传统制作工艺是耿氏香的核心竞争力,这一点绝不能丢。同时,还要结合当代人的生活场景和现实需求,特别是要和当前逐渐流行的品香文化相结合,在产品规格、香型、包装、配套香器等方面进行创新。酒香也怕巷子深,还要做好宣传推广。总之,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要“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也希望郑州的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香文化爱好者都能够关注支持本土的制香项目,让这一绵延数百年的珍贵遗产继续香火不断,桂馥兰馨。(邱延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