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尽忠报国"还是"精忠报国"?你可能不懂岳飞

  • 2022年03月24日 10: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尽忠报国”还是“精忠报国”?你可能不懂岳飞!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上官云)“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一首气势磅礴的《满江红》,总能令人们想起南宋名将岳飞。

  今年是岳飞诞辰919周年,有说法称,他的生日是3月24日。曾有人认为岳飞是“忠孝两全”的典范,岳飞精神的核心是“精忠报国”。也有人认为,岳飞“文武双全”,书法也不错。

  真实的岳飞,是怎样的?

  武艺高强 治军严明

  岳飞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农家,父母都为人和善。

资料图:岳飞像 钱晨菲 摄
资料图:岳飞像 钱晨菲 摄

  少年时代的岳飞朴实稳重,不爱多说话,很喜欢读《左氏春秋》、《孙吴兵法》等书。读书之余,他拜师学习骑射等,论武艺“一县无敌”。

  有说法称,从20岁起,他曾先后四次从军,参与指挥了很多次战斗。岳飞爱护士卒,治军严明,常常亲自监督士兵训练,遇事不徇私情。儿子岳云有过错,照样予以严惩。

  每到一地,岳飞往往亲自率领十数骑巡逻,检查军纪执行情况。他体恤民众,如果出现践踏农田、妨碍农事等情况,都会按军法秉公处置。

  在岳飞的统帅下,“岳家军”形成了极强的战斗力,“皆可以一当百”。他率领岳家军与金军浴血奋战,所向披靡。对此,金兵发出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哀叹。

  据悉,岳家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岳飞在无数征战中总结而成。此前,湖北省黄梅县岳氏家族在修复祖墓时发掘了《岳家拳法》,后再编命名为《岳武穆王武艺要论》。

  也有一种说法是,岳震、岳霆等人对父亲岳飞的遗稿进行了整理,这就是后人尊称的《武穆遗书》。

  手不释卷 书法颇佳

  勇冠三军之外,岳飞其实也是个“文化人”,经常手不释卷,十分好学。据记载,“其中心之所蕴,谋略之所施,往往见于表奏、题跋、吟咏之间。”

资料图:展出的《岳武穆王武艺要论》。钱晨菲 摄
资料图:展出的《岳武穆王武艺要论》。钱晨菲 摄

  比如,人们十分熟悉的那首《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寥寥数语,淋漓尽致地抒发了万丈豪情。

  另外一首词作《小重山》,虽然没有《满江红》那么有名,却以细腻的笔触抒发了岳飞彼时的心情,真挚动人。

  此外,有的作品颇具文采。据说《题鄱阳龙居寺》也是岳飞所写,其中的诗句“潭水寒生月,松风夜带秋”,对仗工整,描写十分传神,后世评价颇高。

  有说法称,他的书法师承苏体,水平很不错,旅途中还会自习小楷。

  生活俭朴 淡泊名利

  其实,岳飞平时生活俭朴、淡泊名利,对子女的教育很严格,勉励儿子们要“自立勋劳”。他品格高尚,一直很受人们的尊重。

资料图:明人《岳飞像》轴。盛佳鹏 摄
资料图:明人《岳飞像》轴。盛佳鹏 摄

  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他的故事。“岳母刺字”是其中之一,大意说的是,岳母在岳飞的背上用绣花针刺上了“精忠报国”四个字,希望他永远以报国为志。

  但是据《宋史》记载,岳飞后背有“尽忠报国”四个字,深入肤理。有观点认为,这四个字是后来才慢慢演变为“精忠报国”。

  岳飞也确实对母亲十分孝顺。据说,当母亲生病的时候,岳飞会亲尝汤药,然后送到母亲床前,走路时轻手轻脚,生怕打扰了母亲休息。

  转眼之间,近千年时光已经过去,人们以不同形式纪念岳飞,怀念这位智勇双全的名将。(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