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2022中国诗词大会》缘何再话奉节?

  • 2022年03月24日 0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长江三峡西大门“夔门”。 杨军 摄
图为长江三峡西大门“夔门”。 杨军 摄

  中新网重庆3月15日电 题:《2022中国诗词大会》缘何再话奉节?“诗词+”赋能“景”上添花

  作者 马佳欣

  白帝高为三峡镇,瞿塘险过百牢关。14日晚,《2022中国诗词大会》迎来第十场总决赛,中南大学教授、点评嘉宾杨雨亲临重庆奉节录制的“身临其境”实景题,以“诗圣”杜甫为引,看古今夔州“出发”,展新时代奉节繁荣兴盛。画面徐徐展开,三峡山水如墨染,宛若丹青未干。

  节目中,重庆奉节作为文化名胜特别呈现,集中展现了当地的诗词文化、自然生态、风景名胜和发展建设等多彩元素。观众跟随杨雨的身影,感受着“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的奉节魅力。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北斗望京华”……电视屏幕上,有关奉节的诗词也是频频出现。

 图为白帝庙的诗词碑林。 黄维正 摄
图为白帝庙的诗词碑林。 黄维正 摄

  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奉节,古称夔州,因“奉公守节”而得名,2017年成功摘得“中华诗城”美誉。这是奉节连续5年在这档节目上绽放异彩。

  “景”和“诗”双双出彩,奉节魅力何在?

  奉节县文旅委主任潘万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奉节是诗的故园,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杜甫的《登高》……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这里或为官或旅居,“登三峡之巅,咏绝美风景”,留下万余首传世名篇。为了在传承中进一步夯实文化底蕴,2017年,诗词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院坝、进企业、进景区的“诗词六进”活动在全县广泛开展,“读夔史、颂夔诗、唱夔歌”,把市民的诗词热情彻底点燃。

  “诗词已经融入到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或者可以说,诗词就是我的生活,我的人生自有诗意。”成功晋级《2022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的奉节选手钱敏道。

  国家级4A级景区白帝城,长江三峡西大门“夔门”……奉节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闻名遐迩。奉节又是如何借助诗歌,完成“景”上添花的?潘万山说,近年来,奉节积极探索“诗词+旅游”的新路径,逐步走出了一个文旅融合的全新发展模式。

  以诗会友,弘扬文化。自2017年以来,奉节连续五年举办“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已成为文人骚客期待的一场文化盛宴。期间,全国各地的杰出诗人、词人、艺术家和诗词爱好者齐聚奉节,现场采风,佳作频出,让奉节文化走出深闺,声名远播;同年,奉节县与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栏目深度合作,不断挖掘本土文化,向海内外充分展现“诗城”魅力。

  以文迎客,品味经典。在白帝城一侧,一座气势恢宏的江上舞台漂浮在江面,在这里,《竹枝词》《秋兴八首》等描绘奉节的著名诗词,在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中,完成“行到三峡必有诗”的盛景再现,成为游客奉节旅游向往的“打卡地”。

  重庆奉节,“诗与远方”向何处?

  2022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要做靓三峡制造、三峡农家、大三峡旅游等特色品牌。“目前,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正在努力创建国家5A级景区。”潘万山透露,郑万高铁年内即将开通,届时,从河南郑州到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奉节只需3个半小时左右,“这条高铁大通道,会是未来三峡游的一个旅游大动脉。”(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