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千年宋陵迎“新生”

  • 2022年03月10日 09: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保存至今的宋陵石像生。(资料图) 王羿 摄
图为保存至今的宋陵石像生。(资料图) 王羿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0日电 (记者 韩章云)曾经“守卫”麦田的宋陵石像生如今有了新家园。在3月9日召开的郑州全市文物局长会议上,记者获悉,宋陵所在地河南省郑州巩义市已启动5处宋陵遗址文化公园建设,其中宋太祖赵匡胤的陵寝永昌陵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

  位于巩义市的宋陵,葬着北宋九位皇帝其中的七位。除徽、钦二帝死于漠北外,其余七帝均葬于此,加上赵匡胤父亲赵弘殷的永安陵,俗称“七帝八陵”。此外,北宋皇陵周边还分布有包拯、寇准、高怀德、赵普等名将勋臣墓9座,帝系宗亲陵墓近千座。

 图为曾经散落麦田里的宋陵石像生。(资料图) 王羿 摄
图为曾经散落麦田里的宋陵石像生。(资料图) 王羿 摄

  历经千年岁月洗礼,宋陵仍有各类石刻共计1027件,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陵墓造像群之一。1982年宋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介绍,当地已投资1.5亿元启动5处宋陵遗址文化公园建设(永昌陵、永厚陵、永昭陵、包拯、赵普)。截至目前,永昌陵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永厚陵、赵普墓2处遗址公园已完成60%,预计今年6月即可对外开放。

  宋陵面积约180平方公里,如此大面积对遗址保护是不小的挑战。此前,部分帝陵神道两旁石刻散落在麦田里,被坊间称为“麦田守望者”,而宋陵遗址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的启动,让这样的景象成为历史。

图为曾经散落麦田里的宋陵石像生。(资料图) 王羿 摄
图为曾经散落麦田里的宋陵石像生。(资料图) 王羿 摄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宋陵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巩义市成立《巩义市宋陵保护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巩义市宋陵保护管理办法》,启动《北宋皇陵总体策划-概念性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宋陵保护利用展示提供政策和文本支持。

  当地还投入2亿元流转“七帝八陵”周边土地3012亩,拆迁74家养殖场、34家污染企业,治理宋陵周边环境。申请发改委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用于宋英宗赵曙的永厚陵封土病害治理和局部加固工程。

 图为曾经散落麦田里的宋陵石刻。(资料图) 王羿 摄
图为曾经散落麦田里的宋陵石刻。(资料图) 王羿 摄

  除此之外,巩义还选取北宋名臣“忧国忧民、刚正不阿”的主题精神,打造赵普墓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和包拯墓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着力建设以赵普墓保护展示、赵普相关文化内涵阐释为核心的赵普文化园;以寇准为代表的刚毅果断、廉洁奉公的北宋贤臣文化展示园;以包拯为代表的廉政公园,将宣传教育、文化展示与城市休闲相融合,建构服务民生、市民共享的休闲主题公园。(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