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洛阳发现内重门遗迹 讲述古代皇帝对禁军如何管理

  • 2022年03月08日 16:1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8日电  据洛报融媒消息,近日,隋唐洛阳城玄武门遗址发现一处内重门遗迹,与大明宫玄武门遗址发现的内重门规格、制式大体相同,是目前隋唐洛阳城遗址发掘中发现的唯一的内重门遗迹,也是宫城对禁军日常管理制度的实物例证 。

  据了解,隋唐洛阳城玄武门遗址位于洛阳市,2021年3月19日,隋唐洛阳城玄武门遗址荣获“2020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此次发现的内重门遗迹位于隋唐洛阳城玄武门遗址南侧,与玄武门相对,两门之间东西两侧均筑有墙,东西两墙北接城垣,向南内折转直至内重门门道两侧,合围而成一长方形区域。根据地层信息判断,应与玄武门为同时期建造。

  据介绍,玄武门作为隋唐洛阳城宫城的正北门,在此处建造内重门有着重要的功能意义,不同于在城门外侧建造瓮城以起到御敌功用,在城门内侧建造内重门,功能上更着重于管理。

  都城宫城是古代皇帝居住、听政的主要场所,宫城可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其中外朝主要是参议政事的宫殿、官署区,位于宫城南部,内廷作为古代皇帝的生活场所则在宫城北部,同时,直属于古代皇帝的宫廷禁军也驻扎于玄武门外。因此,宫城北墙正门玄武门对内廷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历史上众多宫中军事事件也多发生于此。控制玄武门便可直接威胁内廷,进而控制古代皇帝及整个政治中枢。

  在玄武门内建造内重门起到了一定隔离作用,是宫城对禁军日常管理制度的实物例证。虽然宫廷禁军的职责就是守卫宫城,但倘若发生宫廷革命,玄武门外的驻军反而可能成为直接威胁内廷安全的军事力量。在玄武门内侧建造内重门,在军营与宫城间形成一个隔离区域,由宫内人员参与出入人员检查、城门启闭等工作,有利于加强宫内对禁军的管理。

  走进内重门夯土基础合围成的长方形空间内,地面上有些许仅高出地面数厘米的白灰色墙基痕迹,墙体上方已不可见。这些墙基可大致连成两个长方形,对称地分布在门道东西两侧,是宫廷禁军站岗的地方。

  唐代为加强都城防卫,实行门籍制度对城门进行管理,官员可凭借有效门籍经监门官审核后进出宫城。在内重门内设置短廊供禁军站岗,不仅可以体现皇家仪仗的威严气势,应当还有勘验门籍、检查出入人员、物品等职能。

  此外,考古工作者在玄武门遗址外侧(北侧)的东西两侧同样发现有对称分布的建筑基址,初步判断应是文献中记载供负责启闭城门的城门郎值班的门房基址。

  内重门遗迹及其配套建筑基址的发现,为还原唐代两京社会风貌,研究唐代都城建设、空间布局与都城管理制度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