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河南卫视"文化IP产业"何以火爆出圈?

  • 2022年03月03日 15: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题:河南卫视“文化IP产业”何以火爆出圈?

  作者 于淇

  “文化就是最大的顶流。传统文化的‘出圈’,不仅得益于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是大众对文化产品的一种需求。”作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执行策划徐娜如是说。

  近年来,河南卫视不再依靠流量明星网红造势,而是专注于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核,推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这不仅让它可以在同质化晚会中脱颖而出,更是打造出《唐宫夜宴》《龙门金刚》等爆款节目。

  “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是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围绕“中国传统节日”制作播出,包括《2021年河南春晚》和《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等,彰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河南卫视的走红,到底有什么秘诀?

  文化软实力来源于历史沉淀的硬功底。在拥有中华五千年历史的背景下,河南卫视依靠当地丰富文旅资源的加持,盘活传统文化资源。徐娜表示,“我们不做文化复刻,不是文化的搬运工,更多的是扮演文化二次元加工者的角色。通过摸索与当下遥相呼应的韵脚,把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我们日常的生活。所以,‘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是应运而生的产物。”

  传统节日是中国先辈积淀下的历史文化,也是最值得敬重的文化宝藏。但是以往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渠道和方式相对单一,缺乏趣味性,如何让传统文化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到他们的生活并产生共鸣,是徐娜和创作团队一直在不断思考的问题。

  徐娜认为:“中国青年一代文化自信在崛起,受众需要一个情感的出口,而我们恰恰抓住了这样的时机,击中当下年轻人更易于接受的表达方式,用当下流行的‘沉浸式体验’讲好中国故事,让大家真正地感受倒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从尝试去流量化、去套路化到文化与科技相互交融,河南卫视跨文化输出传播形式,在国外也刮起了一阵传统文化的“华潮风”,被更多人所关注。不仅有中国“外交天团”点赞打call,还有马来西亚、俄罗斯等驻外大使参赞在社交平台上积极转发,甚至在海外春节特别活动中,《唐宫夜宴》登上了英国爱丁堡的大城堡大屏。

  打通了文化任督二脉的河南卫视,是如何做到在海外还颇受喜爱的呢?在不断尝试突破后,河南卫视更偏向内容表达和形式创新,兼顾国内受众的同时,也考虑海外传播影响力。

  徐娜强调:“目前,关注度和传播度较好的多半是舞蹈类节目,这类节目不需要过多的语言做诠释,但又具有国际传播性,大家通过一个肢体语言,通过一个音乐,就能够感知到华夏文化之美,不用过多赘述,所以这可能也是我们在海外,获得大家认可和喜爱的原因之一。希望国际友人和海外侨胞们通过节目,看到一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中国。”

  如今,伴随着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火爆出圈,徐娜相信,着眼未来,传统文化“活”起来前要先“美”起来,通过科技赋能、审美升维,以更广阔的视角,打造传统文化的奇观视效,助力文化IP产业化,形成规模化产业链。(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