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两会直通车:传统文化如何讲述“何以中国”?

  • 2022年03月02日 09:5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邓小强

  中新网北京3月1日电题:两会直通车:传统文化如何讲述“何以中国”?

  作者 李京泽 谢雁冰 梁晓辉

  走过五千年文明历程,中国何以成为今天的中国?从“唐宫夜宴”到“只此青绿”,近些年来,越来越火的传统文化IP从另一个层面回答着“何以中国”的问题,这样的探讨也是每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今天,中新社两会直通车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热门文化IP的“操盘者”、湖北省赤壁市融媒体中心,并与专家学者一起,探讨传统文化如何讲述“何以中国”,共话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创新利用。

  从唐宫夜宴到元宵奇妙游:“不是传统文化的搬运工”

  近几年,随着国潮复兴,以传统文化为基的爆款节目层出不穷。要说有哪些节目让人尤为令人印象深刻,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自是位列其中。

  资料图:河南博物院展出的唐俑吸引游客。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从场景复原的唐宫夜宴到水下唯美浪漫的敦煌飞天,再到今年元宵节的元宵奇妙游,“中国节日”系列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做一个相对爆款的节目比较容易,但是持续爆款就真的非常困难。”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执行策划徐娜坦言这一系列节目的内容输出确实让她和团队费劲脑筋。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徐娜和团队打造的每个节目背后几乎都蕴含着对传统文化的深入探索,他们不是传统文化的搬运工,而是二次元加工者,以自身的思考和现代化的技艺相结合,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或许可以感受“热”节目背后的“冷”思考。在元宵节出圈的歌舞剧《五星出东方》灵感来源于一块汉代织锦护臂。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成员在新疆和田地区一处古墓中发现这块汉代蜀地织锦,织锦篇幅不大,但却有着八个篆体汉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这个护臂背后的有哪些故事?它诞生在一个什么样的年代?最后又经历了什么?是徐娜和团队拿到这个作品之初要解决的问题。在了解其中历史后,他们决定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视听手段相结合,展现出汉代宫阙的繁华景象。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师杨澜洁评论指出,“中国节日”与同类节目在每个人和文化传统之间架起了现实的连接,它能够引发人们的共情,进而激起集体的共鸣。

  若无遗迹悉心保护,何以得见“雪中赤壁”?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湖北省赤壁市因三国经典故事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获得一席之地。他们怎样保护文化遗迹?如何讲好三国故事?在漫天飞雪中,赤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鹂带大家走进赤壁古战场,走进赤壁文化保护的鲜活案例。

  王鹂介绍说,作为我国古代“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七大战役中唯一尚存原貌的古战场遗址,赤壁古战场景观众多。王鹂介绍,在这里的赤壁矶头临江悬崖上,石刻“赤壁”二字,相传为周瑜所书,是赤壁现存最早的文化遗迹。

  当然,这里还有周郎石像傲对长江,壮志满怀指点江山如画;在拜风台上,诸葛亮羽扇轻摇,巧借东风,借出三国鼎立新格局……

  赤壁文化学者冯晓光说,近几年,赤壁市政府及文物主管部门建章立制,落实文物安全责任,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历年来,赤壁市配合生产生活建设工程,联合湖北省考古研究所先后多次对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先后出土三国军事文物达2005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2件。

  他谈到,为了讲好以赤壁之战为代表的三国故事,赤壁连续13年举办“行走的课堂”,送文物遗存展览进校园,超过10多万人次的中小学生接受研学活动。先后组织举办与赤壁有关的学术研讨会,促成了“赤壁之战”发生地在赤壁和“赤壁”词条的修正及赤壁摩崖石刻的“身份认定”。

  资料图:三国赤壁古战场遗址公园景区。曹旭峰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说,文化和旅游走到一起就像诗和远方在一起,传统的旅游叫衣食住行游购娱,现代旅游与时俱进,更提倡文商养学闲情奇。他认为,发展学习型旅游、举办古风穿越节等活动或将为赤壁文化传承与发展再添助力。

  杨澜洁则表示,这些还需要当地顶层设计和机制推动,若以散点式呈现,不利于一体化,也不利于经验的共享。

  人大代表建言,传统文化“何以中国”

  其实,将传统文化保护进行机制化的做法,值得形成一种规范,并且形成示范效应,甚至形成法律将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常态化、系统化。

  长期致力于传统文化传承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曾针对当前全国戏曲院团面临的困难,在各地做过多次调研,提出建立健全戏曲工作者绩效工资激励机制,加大文艺院团项目创作投入,院团改革等建议。

  王滨梅提到,她曾建议做好戏曲保护传承的分类指导,根据不同戏曲种类的生存现状,将剧种分为三大类,采取不同扶持保护措施,使浙江全省热门剧种得到了有效振兴,濒危剧种也得到了有效保护。

  今年两会,围绕如何更科学、更专业地传播传统文化,她提出了两条具体建议:

  一是在线上,建议政府要提出要求,让抖音、快手等各大平台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推流。

  二是在线下,建议政府加大对公共领域户外广告的引导和监管力度,加大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内容的比重和覆盖面。

  谈及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利用,冷凇指出,保护和利用是手段,真正的目的是传承,而且是创新性的传承。“让经典再度流行,让传承走向世界。”

  杨澜洁则认为,文化要美美与共,要尊重每种文化的独特形态。从这一角度讲,尊重中国传统文化,尊重中国历史,其实也是在给世界作贡献,“希望世界文明呈现出美美与共、精彩纷呈的样子”。(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