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透过“非遗”看元宵:洛阳宫灯与元宵节

  • 2022年02月16日 09:51
  • 来源:河南非遗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邓小强

  相传东汉光武帝刘秀建都洛阳、统一天下后,为了庆贺,在宫廷里张灯结彩、大摆宴席,“宫灯”之名由此而生。汉明帝永平年间(公元58--75年),因明帝提倡佛法,适逢蔡愔从印度求得佛法归来,称印度摩喝陀国每逢正月十五,僧众云集瞻仰佛舍利,是参佛的吉日良辰。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于上元夜在宫廷、寺院‘燃灯表佛’,令士族庶民一律挂灯。这种佛教礼仪便演变成民间盛大节日”(《中国民俗辞典》载)。从此,宫灯从皇宫走入民间,从洛阳走向全国,并与正月十五“元宵节”紧紧地结合在了一起。

  相传东汉光武帝刘秀建都洛阳、统一天下后,为了庆贺,在宫廷里张灯结彩、大摆宴席,“宫灯”之名由此而生。汉明帝永平年间(公元58--75年),因明帝提倡佛法,适逢蔡愔从印度求得佛法归来,称印度摩喝陀国每逢正月十五,僧众云集瞻仰佛舍利,是参佛的吉日良辰。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于上元夜在宫廷、寺院‘燃灯表佛’,令士族庶民一律挂灯。这种佛教礼仪便演变成民间盛大节日”(《中国民俗辞典》载)。从此,宫灯从皇宫走入民间,从洛阳走向全国,并与正月十五“元宵节”紧紧地结合在了一起。

  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正月十五,杨广为表大国气象,显示国威,在洛阳设百戏,遍布宫灯。当时的洛阳城饮宴畅游,十里长街,通宵达旦,歌吹入云,繁华富丽整整一个月。隋唐之后,每逢元宵节,家家宝灯高挂,处处明灯璀璨,人人提灯漫游,盏盏争奇斗艳,“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宫灯高悬成为百姓安居乐业,国家气象繁华昌盛的一种标志。

  到了清代,洛阳已远离国都,随着政治经济地位的下降,灯节规模比以前也大有缩减,但仍很可观。乾隆十年(公元1745年),龚崧林所撰《洛阳县志·地理风俗篇》中载:“洛水修禊,岁节放灯——除夜燃木盒灯,上元放灯,十四日起至十七日止。花灯四映,弦歌沸腾,游人通宵不绝。上元以灯影多者为上,其相胜之词曰‘千影万影’”。

  洛阳宫灯为纯手工打造,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可以在用时撑开,不用时合上,伸缩自若,收藏方便。它的制作材料主要有两种:竹子和纱绢,传统用竹为洛宁县产五年以上青竹,丝绸乃用各地贡品。洛阳宫灯看似简单,制作起来却十分复杂,从制作到成灯,需经过截竹筒、做竹篾、制灯座、锯篾槽、捏灯型、雾纱、作画等七十二道工序。

  洛阳宫灯在品种上分为纱灯类、方灯类、多角类、红小灯等四大类,四大类中又各有若干小类。常见的有白帽方灯、纱圆灯、罗汉灯、走马灯、蝴蝶灯、二龙戏珠灯等,尤以红纱灯最为有名,“珑玲世人叹,艺绝神仙惊”。宫灯最大直径可达三米,最小的直径只有不到15公分。大大小小、适用不同场景不同场合悬挂,时至今日,逢年过节,家家户户,机关工厂门口还都悬挂红纱灯,寓意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洛阳宫灯制作者多为手工艺人,在洛阳,为人熟知的有老城鼓楼杜家、李家、朱家和王家四家。目前仅有王家还在做灯。提起王家,就不得不提王福信老人,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宫灯就出自其手。王福信幼时跟随其父王庚学习宫灯制作技艺,从简单宫灯到复杂宫灯,从一种宫灯到多种宫灯,在不断摸索中学习,在不断创新中进步。解放后,1955年,王福信在洛阳洛北区雨具宫灯合作社工作,进一步完善技艺水平。王福信老人是当时洛阳宫灯制作技艺最高者,但不幸的是,2017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公布前夕,老人因病去世。值得庆幸的是,其子女均掌握制作宫灯技巧,特别是长子王建水和次子王建明,在传统工艺基础上,改进创新,并开展研学活动,让洛阳宫灯活起来,照在青少年的心里,映进民族的血液里。

  洛阳宫灯作为河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形成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千百年来,随着河洛人的足迹,传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直到东南亚及世界各国,成为华夏文明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也成为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以及古老东方文明的象征。宫灯凝聚着历代手工艺人的能工巧思,反映了社会各阶层对美好生活的期冀,印证了中华民族审美意趣的时代变迁。宫灯又往往与时令佳节相辉映,构建成为我们共同的集体记忆。时至今日,从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家家户户,每遇重大节日,无不张灯结彩,宫灯高悬。洛阳宫灯以其形制雍容典雅、使用灵巧便捷等成为宫灯的重要门类,以其在全国乃至世界的传播、使用和影响,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之一。

  当夜幕降临,提起一盏摇曳的灯笼,走进人群的一瞬间,我们会知道,宫灯到底意味着什么:是“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的生活味道;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爱情明灯;是“月傍苑楼灯影暗,风传阁道马蹄回”的团圆期盼;也是“灯下觅诗句,屏前寄吉祥”的美好愿景。一年只有一天元宵节,但是宫灯的影子却映在了生活的各个角落,润物细无声,这也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文化力量。(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黄晓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