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太极拳:焦作打造高能级文旅的强引擎

  • 2022年02月09日 15:2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本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央视虎年春晚上,3位太极拳师在云端高楼演绎的景观太极《行云流水》燃爆全球;北京冬奥会,外国运动员花式打卡太极拳……春节期间,太极拳无处不在、虎虎生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五年发展图景里,太极拳是我省文旅产业参天大树上一朵闪耀着璀璨光芒的美丽花朵。打造中国功夫品牌,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焦作市把文旅文创深度融合作为新的增长极,坚定不移地将太极拳打造成高能级文旅建设的强引擎,努力在全域旅游中作典范,建设更高水平的“世界太极城·中国养生地”,让焦作成为“山水富城·文武福地”。

  主攻高能级文旅 树立全域旅游新标杆

  连日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吸引了众多外国记者,这里的AR太极拳体验活动,正让更多人爱上太极拳。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性符号,太极拳借助新的舞台,以更具创新的方式展现着当代魅力。

  锚定“两个确保”,以太极拳保护传承为核心,发展富有特色的全链条文旅业态,壮大以创意为内核的文化产业,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河南大有可为,焦作大有作为。

  2021年12月,太极拳发源地温县陈家沟,历经近3年的精雕细琢,文创节目《印象·太极》在太极全域剧场进行了首场试演出,惊艳全场观众。

  《印象·太极》的演出场所太极全域剧场,为省重点文旅项目,以《印象·太极》《万象·太极》、携手腾讯的线上平台《云象·太极》为主打节目。结合太极拳授课、驻场武术比赛、打击乐秀、演唱会、巡演、研学、怀药太极养生餐等多种具有太极元素的配套文化产品,给游客带来太极拳发源地吃住行游购娱的沉浸式体验。

  太极产业,何止是太极全域剧场?

  焦作市着眼大局、谋篇取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打好太极拳这一世界级文化名片,联手郑州全力培育嵩山、云台山和少林拳、太极拳“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打造“双圈”联动优先发展区,“新”招频出,跑出了太极产业的发展加速度。

  以5A景区创建为目标,陈家沟景区抓好重点项目谋划、建设、运营,打造标志性网红打卡地,提升亮点,突出特色,正吸引更多中外宾客踏上寻根访祖之旅。

  全域旅游新标杆,已然耸立中原大地、映入大众视野。

  打好中国功夫牌 搭建太极传承新平台

  冬日寒风凛冽,在陈家沟王廷大街与纬三路交叉口附近的河南太极拳学院项目建设现场,仍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施工景象。

  河南太极拳学院是全国第一所太极拳专业高等院校,由温县政府与郑大体院联合建设,招生规模5200人,总投资6.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共同承担太极拳文化的研究、保护、开发、传承和推广责任。

  保护传承,人才为先。焦作市组建“国学、国医、国术”专家人才智库,推进大中专院校增设太极拳专业和课程,致力培养太极拳科研、传媒、产业等人才。

  为推动太极拳标准化、规范化,《焦作市太极拳人才认定办法(试行)》去年11月出炉,从练习(或教学)年限、年龄、理论水平等方面进行评审。

  为落实焦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打好功夫牌、建设太极名城”精神,该市组织召开焦作市太极拳发展研究座谈会,委托市武术协会成立焦作市太极拳实战研究中心。

  该市还向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提出申请,成功将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更名为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进一步提升了赛事规格。

  搭建保护传承新平台,焦作市打出了一套漂亮的太极功夫“组合拳”。

  锚定“世界太极城” 播撒太极文化新种子

  黄河、嵩山、太极拳、少林功夫……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12月30日凌晨,纽约时报广场Disney大屏幕上,河南宣传片循环播放。太极拳和少林功夫一道,让中国功夫“武”出精彩。

  太极世界,世界太极。太极文化的参天大树,在全球范围内开枝散叶、萌芽绽花。

  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的太极拳,既是一门“刚柔疾缓、内外一统”的传统拳术,更是一项“颐养性情、强身健体”的大众运动,一种“中正圆活、天人合一”的文化载体。正因如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太极拳能在3亿多爱好者中风靡。

  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意味着太极拳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对焦作人而言,不是头上多了耀眼的金冠,而是肩上多了传承的责任。

  以太极拳为抓手,焦作市深度对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武术协会等,进一步加大太极拳的国际推广力度,更好弘扬太极文化。按照计划,焦作市将加快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太极拳专业委员会、太极拳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陈家沟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太极拳文化生态保护区。

  去年以来,受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焦作市借助“互联网+”,积极探索太极拳与健康、医疗、养生等融合发展。“线上”授艺,“云端”练拳,成为太极拳国际传播的新潮流。

  将于今年10月在非洲塞内加尔举行的第四届青奥会上,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参加男女太极拳全能两个小项的比赛。

  “太极拳是焦作一张独一无二的王牌。只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焦作就一定能在打造高能级文旅、建设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上突出重围,建成‘世界太极城’,让焦作成为近悦远来的‘山水富城·文武福地’,为文化旅游强省建设贡献太极智慧、太极力量。”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说。

  在黄河之滨创造无穷魅力,从一个小村庄走向世界的太极拳,是昔日的荣光。让太极拳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标志,让河南成为全世界功夫粉丝的共同向往,是脚下的方向。

  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在保护中传承推广的新起点。焦作,已然张开奋飞的翅膀,翱翔在梦想之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