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古典舞“碰撞”流行舞 河南春晚为何钟爱“舞”
  • 2022年01月31日 14: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1月31日电 (阚力)在30日晚首播的“虎虎生风中国潮”2022河南春节晚会上,新潮的国风舞蹈与流行舞蹈表演,碰撞出一场舞“火花”备受外界关注。那么,河南春晚为何一直钟爱舞蹈?

      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此次春晚,融入AI、实景交互等科技元素,提出“年宇宙”空间的概念,陪伴观众回望与展望。同时,本届春晚延续“国潮”的主题风格,继续厚植传统文化,立意上却选择了回归当下。

      “晚会中,既能看到数千年来中国人传承的过年传统,也能看到新时代不断涌现和兴起的新民俗。”河南春晚总导演陈雷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以歌舞《神州门神》为例介绍说,该节目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古典舞以及武术的动作元素,与当下年轻人所喜爱的流行街舞的相结合,以新潮的国风舞蹈为载体,体现出节目的传统美、力量感与潮流性。

      在整场晚会中,舞蹈是重头戏。比如,少儿舞蹈《黄河泥娃》以国家级非遗泥塑技艺为原型,讲述黄河文化根脉传承。憨态可掬的孩童们,模仿泥塑娃娃,让每个人回想起那些天真烂漫的童年“旧时光”。

      在舞蹈《国色天香》中,11位中国顶尖舞蹈家,演绎了唐朝白居易、狄仁杰、上官婉儿等传奇人物,共赴一场盛大的“牡丹之约”。

      此外,舞蹈《巾帼令》以女性的家国情怀为内核,刻画巾帼英雄群像,集合峨眉派传承人及多位业内知名流行舞舞者的精彩表演,通过舞蹈、影视融合叙事线,致敬不同时代中女性的独立自强与家国情怀。

      而由词作人方文山与歌手张艺兴共同创作的歌舞《天下安康》,则将时尚歌舞和AI科技结合,在诠释中医药文化的同时,呈现一场热烈、梦幻的视觉奇观。

      那么,元素丰富、频繁“出圈”的河南春晚为何钟爱舞蹈,特别是古典舞蹈呢?陈雷向记者表示,中国古典舞从视觉和听觉上都是极富中国民族色彩的艺术,“它可以很直观地看到我们中国人的一种审美,或者是中国人的一种美学的体现。”

      他举例,汉唐舞蹈的很多演变都是从古代文化里来的,比如从古代的绘画,从考古当中发掘出来的。“古代文化结合今天中国人的审美,包括服装、色彩款式、音乐,以及所用的乐器等等,它是一个体系。”

      在陈雷看来,这其实就是在不同时代,用不同的形式在表达一个同样的文化价值观,而这种表达既容易让人产生共情,也是被每一个时代的人们所渴望。

      “对作品创新来讲,他也特别希望用这个时代所流行的文化,甚至是一些舶来文化,来跟中国文化进行嫁接,将其变成以民族思想为内核的一种文化作品。”陈雷认为,这就是电视文艺工作者为何钟爱舞蹈,特别是古典舞蹈的原因。

      记者观看晚会发现,整场晚会以“家”为核心主题,将“家”特殊的情感、情愫呈现其中。

      据其主创团队介绍,晚会采用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家庭到家族、家国、家国以及家园的情感而发散,所有节目均为原创,凝聚春节时身、心、情感、精神“回家”的主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